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座谈会在沪举行

 

  7月19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致词。中国台湾国际洪门中华总会主席刘沛勋,致公党中央海外联谊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蔡建国,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秘书长凤懋伦,原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陈昌福,致公党上海市委海外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烈辉先后作专题发言。座谈会由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马进主持。

  张恩迪在致词中提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他回顾了中国致公党和洪门致公堂党堂之间的深厚历史渊源,指出了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共同探讨如何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深远意义。他说,此次座谈是为“信任之缘”“洪门之缘”“文化之缘”搭建了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在面对当前台海形势新的变化之时,更要联络情感,务实探索,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刘沛勋以“从台湾民间文化看两岸和平统一所应发挥的作用”为主题发表讲话。他从两岸同胞的地缘文化、血缘文化、神缘文化、儒学文化和民俗文化阐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一家人的根源,同时无不动情地谈到台湾人民内心的迷思与对未来的希冀。他说,在不同环境下发展海峡两岸文化,虽然具有不同的差异和特色,但是以同根共祖的亲情为纽带,以和平、安定、繁荣、和谐为目标,我们的愿望和期盼始终是一致的。他还指出,南海自古为中国的领土和海域,值此关键时刻,两岸更应携手合作、团结一心,维护国家主权。我们倡导“人道关怀、社会服务、复兴民族、振兴中华”,团结洪门昆仲,反对台独分裂国土,积极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

  蔡建国作了主题为“增进文化认同,凝聚两岸共识”的发言。他从大量数据和实例佐证中阐述加强两岸青年学生文化交流的迫切性和重要意义。他说,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也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有助于让台湾青年认识到两岸和平发展得来不易,应该好好珍惜并加以维护;有助于两岸青年通过进一步加强交往,进一步扩大交流,加深感情,积累共识;有助于两岸青年基于不同成长环境而存在文化认同的差异之时,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共同成长。希望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担当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凤懋伦、陈昌福、何烈辉先后进行专题发言,分别从弘扬中华文化、坚持“九二共识”,广结“洪缘”,激发起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活力,发挥华人华侨作用等方面,阐述了海峡两岸求同存异、相互依存的关系,他们都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要注重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发扬“和谐、和平、祥和”与“合作、融合、结合”的和合精神,不断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开拓两岸美好未来作出积极努力。

  本次座谈会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来自海峡两岸的四十多位专家和嘉宾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