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媒体聚焦】全国政协委员张恩迪:汇聚侨力 促进国家软实力提升

  作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涉“侨”参政党,坚持“侨”“海”特色,发挥“侨”“海”优势,推动“侨”“海”报国,一直是致公党的履职理念。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表示,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他在参政议政中也将关注这一领域的各种议题。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走出去”的中国人数量越来越多。据统计,海外华侨华人总数已超过6000万,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就有近4000万,他们拥有巨大的人才资源、资本优势和商业网络。  

  “我们需要加大与海外侨胞、侨团和留学人员的联络,引导他们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献计出力。”张恩迪说,“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地区)的落实一靠经济影响力,另一个靠的是文化魅力,两者相辅相成,这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当地华侨华人的支持。“可以在联络当地侨界感情上多下功夫,凝侨心、聚侨力,让当地侨界成为联通‘一带一路’发源地与沿线国家(地区)的联系人。在这方面,致公党大有可为。”张恩迪表示。  

  除了关注涉侨工作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张恩迪还关注脱贫攻坚等议题。“目前,全国有3000万人尚未脱贫,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且今年的脱贫任务为1000万人以上,任务非常艰巨,这需要采取更为直接有效的方法加以应对。”张恩迪说。  

  针对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张恩迪认为,仅靠一股干劲在短期内达成生态宜人的目标基本是不现实的。涵养水土、培育植被、恢复和扩大动植物种群特别是珍稀动植物种群,是慢工出细活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持之以恒,鼓励制定精细化的计划,并且加以执行。 

  (来源:《联合时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