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何建华委员:科学家是这样看待科幻电影的

  3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以《科学家代表委员爱看什么科幻电影》为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二期工程总工程师何建华等。文章摘录如下: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惊艳登场让众多影迷欣喜,其原著作者刘慈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学的想象力比科幻要疯狂得多。”那么,你想知道“较真儿”的科学家爱看什么科幻电影吗?科学家所预见的未来有多“疯狂”呢?来听听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科学家怎么说。

“大胆想象是值得称道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何建华,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二期工程总工程师。

  作为上海光源建设的元老,这位洞察微观世界的科学家喜爱的科幻电影是哪一部呢?

《流浪地球》电影海报

  “我平时看电影的机会少,但鉴于《流浪地球》这部电影评价高,我也走进了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拍得非常好,视觉效果和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融入了很多科学的元素。”何建华说,“虽然有些情节从科学角度推敲存在一些漏洞,但作为一部科幻电影,它的大胆想象是值得称道的。”

  何建华期待,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日益发展,有更多科学题材被挖掘开发成精彩的科幻电影,例如在生命的奥秘、人工智能等领域。

  展望未来,何建华预计人类将对生命过程、神经感知等有新的认知。“许多年以后,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很多疾病能够有很好的预判和预防,癌症和流行性疾病或将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