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上海交大委员会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培训纪行

  4月25日至28日,致公党上海交大委员会的1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在致公党上海市委常委、上海交大委员会主委孙康的带领下,赴西安和延安开展“西迁精神”“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精神”学习培训。

  4月25日,培训班成员来到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内的西迁纪念馆。1956年,交通大学响应党的号召,从繁华的黄浦江边迁到了西北的兴庆湖畔,成为我国调整高等教育事业战略布局方面的一个成功范例。通过现场讲学、参观,全体培训班学员对“西迁精神”有了深入的领悟和体会。参观结束后,在致公党西安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崔安庆的主持下,培训班举行了交流沟通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应邀参加,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近况以及未来其西部创新港的愿景,并向培训班赠送了?从黄浦江边到兴庆湖畔?一书。孙康表示,本次培训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为了加强新时代致公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而安排的年度培训重点工作,此次培训的重点是现场领悟“西迁精神”“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精神”,他同时交流了致公党上海交大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之后,致公党西安市委会和西安交大总支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党派特色工作。致公党陕西省委副主委、西安市委会主委张华俊等人参加了接待。

  4月26日至28日,培训班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延安进行现场学习,参观了当年的革命旧址,听取了现场解说员的讲解,重温了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了党章,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的必然选择,反映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成熟,反映了党的理论水平的极大提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从而加深了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精神财富的认识和理解。期间,培训班赴习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梁家河,参观了习总书记曾经住过的窑洞旧址、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以及当年打坝淤下的良田,深深地感悟习总书记的话语“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此次现场学习培训,学员们一方面积极认真、满怀激情地学习和领会,深刻认识到坚定政治信念的重要性,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必然性的了解,加深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时所体现的战略胆魄、顽强战斗的作风和乐观主义精神的认识。另一方面,围绕着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梁家河精神的丰富内涵及现实意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三种精神的内在一致性,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更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