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邵志清:海外侨胞买空当地口罩支援国内,如今回国也应友善对待

  战疫期间,不少代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也不例外。 

  担任致公党上海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他,积极组织协调捐款捐物。“在我们的发动组织下,致公党各基层组织、团体及个人,以不同形式参与抗击疫情工作,肩负起社会责任,尽自己最大努力驰援前线。”邵志清说。截至2月12日,共收到广大致公党员及一些社会团体捐款共计81.5万元,向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湖北航天医院和湖北省孝感市第一医院捐赠市场价值约50万元的动态空气消毒机、臭氧熏蒸机、消毒液制造机等设备共71台;还组织致公党上海市委3名党员参加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等。
 

  大量组织调研工作为他积累了一手鲜活素材。新冠疫情暴发没多久,邵志清就提交了两份疫情防控建议,及时又很有针对性。他是最早关注学生上网课的代表之一。1月26日,北京市政府发文,要求全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由市教委集中录制一批优质教育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和有线电视节目等方式播放。“两三天之后,我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强化远程教育能力、临时避免学生大规模集聚以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建议。”在邵志清看来,北京的做法值得全国尤其是大中城市学习,各级学校应该作最充分的准备,做好应对工作。
 

  随着国内防控局面积极向好,一些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纷纷回国。“海外侨团跟我反映了一些情况,国内疫情紧张的时候,海外侨胞都很支持,买空当地口罩支援国内。这时,对回国的华人华侨也应该友善对待。”了解实情后,他又提交了一份关于妥善做好当前回国华人华侨有关工作的建议。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邵志清实地调研了很多企业。“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冒出来的问题比较多。”邵志清将此概括为“四缺”:一开始企业“缺人”,因为人员要隔离;然后是“缺料”,产业上下游都有关联,企业原材料等运输受到影响;再后来是“缺钱”,现金流对维持企业生存很重要;后来是“缺单”,国际疫情加重,订单受到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但企业的获得感还有待提升。”了解到这些情况,邵志清就完善相关政策又及时提交了建议。
 

  不仅奔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邵志清还非常关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在沪全国人大代表2项专题调研中,他报名参加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这一组。去年10月28日至31日,上海市人大牵头组织长三角16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长江口至杭州湾近海水环境保护”主题开展联合调研活动,邵志清是其中一位。
 

  “长三角一体化,首先在于环境的联防联控。”邵志清说,“沪苏浙皖共饮一江水,上游如果没有控制好污染,下游肯定受影响,这中间利益怎么协调、责任怎么分担,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协调上下游区域、各主管部门间加强协作、联防联治。”他记得,代表们一路实地察看了长江口徐六泾水文站、白茆沙水域、青草沙水源地、洋山深水港、黄浦江杨浦贯通段等。“我们到现场看了后,对水环境的治理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比如从流入段到流出段,水污染的认定机制是怎么确定的,水环境如何监测。”

  那一次,三省一市代表还专门去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看了一圈,“大家对上海的垃圾分类很感兴趣,上海的生动实践对兄弟省市都是很好的借鉴”。提起这次联合调研,邵志清认为,这种履职形式非常好,联合调研不仅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宽阔的平台,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并为撰写议案建议提供了很好的调研基础。这两天,邵志清已经在为全国人代会做准备,“今年我将关注长三角、社会信用体系、应急管理等议题,等思路理清就写出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