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援助笔记】我与我的贵州“粉丝”们
  陈霞,致公党奉贤区总支部第二支部委员,奉贤区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2006年10月加入致公党。
  2020年6月底,她出发对口支援贵州务川,为期三个月。在那里,她认真履职,用自己高明的医术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担当,为当地人民排除病患,带教帮扶,深受好评。这是她与她贵州“粉丝”们的故事。

他们说七、八、九,这3个月是贵州最好的季节。而我就是在这个最美好的季节里遇到了一群最可爱的人——我的务川粉丝。


 

  她叫冉瑞兰,46岁,农民,苗族,她家是因病致贫的典型家庭,属于精准扶贫对象。 

  八年前,她因为右肾癌切了右肾,五年前残存的左肾又查出慢性肾炎,她还有慢性盆腔炎,经常腹痛腰酸。但最困扰她的还是夜尿频数,每天晚上要起夜8-12次,根本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安心入眠,整个小腹似有火球于内,灼热疼痛烦满难忍。四处求医,陆陆续续服药一年多了,毫无起色。 

  7月1日是我到务川县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中医院妇科病房的第一次大查房,当时的她因盆腔炎后遗症入院治疗已经5天了,没有好转迹象,刻下“胸满烦惊,小便不利……一身尽重,不可转侧”不就是《伤寒论》中“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主之”之证吗?于是,毫不迟疑给她用了“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合“桑螵蛸散”口服。两剂后,她就自觉下腹部的灼热感减轻了,夜尿由原来的8-12次,减少至5-6次。后来,每天等我查完房,她就拉着我要我上她家去玩。七剂药服完,她除了每天晚上夜尿二、三次以外,其他症状都消失了。出院后只要她上县城来,就会来医院看我,每次还是不忘邀请我去她家里坐坐……

  这是我到务川后迎来的第一位粉丝。

 

  她叫王小凤,39岁,农民,土家族,是因盆腔炎入院的。我准备给她开中药时,她说她有慢性胃炎,经常吃饭喝水都会胀痛,所以不能喝中药。诊了舌脉以后,我还是给她开了六副颗粒剂,让她试试。五天后,她很开心地告诉我中药很管用!胃痛胃胀完全好了!

  回到办公室,同事们不解地追问:都是些寻常草药,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是呀,这是经方的魅力,普普通通的“半夏泻心汤”合平平常常的“厚姜半甘参汤”就是这么给力和神奇!


  雷泉,32岁,教师,仡佬族,月经紊乱一年,四月份性激素检查提示卵巢早衰。第一次就诊时满脸雾霾,烦躁不安,胸闷乏力,失眠腹胀,经常漏尿,三十刚出头的她,如同更年期的状态。 

  在用“栀子厚朴汤”加“河车丸”为主治疗二周后症状明显缓解了,也对我露出了真挚的微笑…… 

  7月28日复查性激素提示卵巢功能明显改善了,月经也开始规律了,再之后自然而然成了我的第三位铁粉……
 

  除了朋友粉、姐妹粉,我在务川还有一群年轻的学生粉,大多是痛经和月经失调的学生妹。

  我到务川正值入伏之际,用经方配合痛经三伏贴或调经贴后,治疗过程舒适感颇佳,女孩们都乐于接受,关键是疗效确切,许多女孩都是疼痛而来,轻松而归……


  除了病患粉,我还有一位小迷妹,叫高桂雪,是贵阳中医药大学中医系的大三学生,是暑假来医院见习的。

  每天她都跟着我,我去门诊她就去门诊,我到病房她就到病房,每次检查、手术她都如影随形,真正是我在务川的小尾巴。每次处方用药她都会问为什么,为什么经方药少但却效果好……

  见习的最后一天,她说我跟她妈妈一样的年纪,也跟她妈妈一样的温柔和耐心……她说她以后也要跟我一样,做一名妇科医生…
 

  还有一位同行粉,也值得记录一下,他是我走访当地的乡村卫生室时遇见的。 

  这位乡村医生叫张举,务川县石朝乡浪水村人,他是祖传的中医,是那一带小有名气的乡村医生。 

  他的爱人是子宫颈癌晚期(已错过了手术和放化疗的机会),他自己也是肺癌患者,还有一个在外地的婆婆年近70,全身关节疼痛,行走困难。 

  就算是命运并不眷顾这个世代行医的家庭,但张医生还是靠着家中的传承和自己所学治疗着妻子和婆婆,自己也是带瘤生存珍惜着每一天。我和他聊了很多,包括经方在治疗肿瘤方面的优势、痹症的经方治疗,他完全认同我的观点,同时向我介绍了他的治疗思路和经验,我们交流切磋,相谈甚欢,应该算是互粉吧!
 

 

  初到务川,能赢得同事尊重、病患肯定的,不是你来自某地,也不是稍长的年龄,更不是技术职称,而是实实在在的疗效。中医无论是急重症还是常见病,只要方症契合,效如桴鼓绝非虚言,而快速稳定的当首推经方。

  仲景之道,至平至易,仲师之法,古今咸宜!也正是经方让我在务川能够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大众,我以真心待人,人亦还我真诚。务川粉,就是这种缘分的产物。而这些粉,拉近了我和贵州人民的距离,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所有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的!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