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散文】怀念钟厚英老师三则

  2020年10月25日,致公党上海师范大学组织成立之初的主要成员和组织发展的重要骨干,钟厚英老师去世。支部党员们在悲痛之际,纷纷写下纪念文字,共同缅怀这位致公党前辈。 


 

作者:李嘉,市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史专家 

  获悉钟厚英老师于2020年10月25日去世的噩耗,我悲痛不已。 

  钟老师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热心祖国建设而回国的印尼华侨。改革开放后,他是上海师范大学致公党小组的成员,也是后来组建致公党上师大支部的积极参与者,支部的早期成员许多都是钟老师介绍加入的。 

  钟老师是我的老师,也是我加入致公党的领路人和介绍人。我后来为致公党所做一切工作和所得到成绩和荣誉,都始于钟老师,归功于钟老师。 

  1983年,我入学上海师范学院政教系。钟老师是我们的体育老师,他对我们一直是笑眯眯的和严格的,常常逼着我们跑1500米。我因为是大龄大学生,体力与成绩不如应届大学生,因而被钟老师重点关照练长跑。虽然我长跑的成绩在笑眯眯的压力下没有什么提高,但对钟老师为人和教学态度非常喜欢,于是我们逐渐成为一对关系很好的师生。我们一起打网球,钟老师说,我网球打不过你,羽毛球你一定打不过我。果然,在羽毛球的较量上,我一败涂地。原来,他早年就浸润在印尼华人打羽毛球的传统中,并常常与印尼那些华人羽毛球高手们过招,怪不得他的羽毛球打得如此魔幻。 

  大学毕业留校后,常常遇到钟老师与之聊天,天南海北、工作、家常等无话不聊。 

  有段时间,我想在政治上有个组织,遇到钟老师时就向他提出,要加入致公党。他的回答,我至今记得。他说:“李嘉,你是马列部的,怎么不参加共产党?”我现在已经忘了我是怎么回答的,到了1993年我有资格加入致公党时,还是由钟老师介绍加入了致公党。这一时刻,改变了我的人生。

  从此,我在致公党这个大家庭中政治上迅速成长,除了为致公党上师大支部做了许多工作,也为致公党市委做了许多工作,直到现在。

  回顾自己在致公党里的经历,我从年轻新党员到退休老党员,所有的一切都源于钟老师的为人、表率和引领。

  钟老师在外人看来,也许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老师,但对我而言,他对我的影响却很大。

  因此,我要在这里再次感谢钟老师对我的关心培养引领,愿你一路走好,我会永远怀念你的。

作者:高亦馨,与钟厚英同为上师大支部第一、第二届委员

  听到钟厚英老师去世的消息,我非常惊愕,觉得太突然了,也非常伤心。钟厚英老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是我们学校致公党组织最早的成员之一。支部成立之初,我们支部成员人数很少,他到各系科各部门去动员和介绍了许多同志过来,为我们支部组织扩大做了许多工作,功不可没!

  因为我们同是致公党和侨联成员,接触很多,所以关系非常好。他与我先生也非常熟识,还是我女儿小时候的游泳教练,对我女儿一直非常的关心。我女儿车祸以后他不顾自己年老体衰,特地赶到金山医院来探望,之后也经常向我邻居打听我女儿康复的情况……

  现在钟老师走了,驾鹤西去了,我们再也听不见那温馨的叮咛,再也看不见那亲切的身影,愿钟老师一路走好!

作者:王承云,上海师范大学侨联主席

  钟厚英老师出生在印尼,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较早的一批归侨。我在《上海致公党员风采录》中读到一篇题为《回国是人生最为正确的选择》文章,由我们支部的党员吕利执笔,生动介绍了钟老师1952年从印尼万隆到达雅加达,再由雅加达坐轮船回国以及后来不断奋斗的人生经历和过程,感人至深。

  钟老师对侨联工作非常热心。80年代初,上海师范大学成立归侨联络组,他担任联络组组长。1985年,钟老师加入中国致公党,是致公党上海师范大学支部第一届支部委员,我党的许多老师就是钟老师介绍入党的。钟老师不仅热爱教育事业,同时热心侨联和致公党工作,在校党委统战部、侨联和致公党员中赢得了广泛好评与尊敬。

 

钟厚英事迹入选《上海致公党员风采录》(第二辑)

  钟老师退休以后,校党委统战部领导和侨联、致公党负责人,基本上每年都会去看望钟老师。钟老师性格开朗,非常健谈,他最为自豪两个优秀的女儿事业有成贡献社会,又很孝顺!他和我们讲:大女儿是医生,自己生病都是大女儿负责。小女儿工作很忙但是经常来他这里买菜烧菜一起吃。还说他家里的新装修,都是女儿们搞的,安装了暖气散热片,所以冬天家里也非常暖和。

  让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情是,有一年夏天我们去看望钟老师,他家里养的一条狗狗太热情了。钟老师的夫人程老师很善解人意,主动领着狗狗出去散步,让我们和钟老师安静地聊天。我很过意不去,因为当时外面天气很热。

  我去年两次见钟老师,一次是在2019年的3月,上师大支部组织到泰晤士小镇考察,那天阳光明媚,大家一起散步、拍照很开心。最后一次是2019年12月18日,上师大召开第四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外宾楼1001会议室,我和钟老师聊得蛮开心。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我还没有机会和钟老师碰面,很遗憾竟成了永别!

  前几天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正在外地出差,非常震惊、惋惜!但是这两天又想:钟老师的风格就是这样开朗、豁达、坦,就像他骑着自行车的矫健身影一样,是留给我们永远珍贵的记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