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我和我的祖国】我的教育初心和使命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   姜波

    在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使我收获了精神上的宝贵财富,工作上的宝贵经验,人生上的宝贵启示。在教育活动中,更加坚定了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使命,也使我更加充分认识到了民主党派在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方面所担负的历史重任。 

    

  赓续教育初心 

    

  我出生在教育世家,从小便在爷爷奶奶耳濡目染下接受教育的熏陶,也有幸不断接触到各位教育家和长者、名师。这一经历,便奠定了我毕生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在我的人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自己的祖父——民盟盟员、著名教育家姜维之先生。他1926年出生,1952年任培华财经学校副校长(主持工作),曾被错化为右派20年,1984恢复培华并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女子大学——西安培华女子大学,开创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先河59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爷爷一生对教育无私奉献和执着追求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影响这我、鼓励着我。所以,我们办好培华的初心,就是传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实现“培育英才、振兴中华”的教育使命。 

  1992年,在爷爷奶奶和父母的支持下,19岁的我开始了十年的赴日留学生涯。学习之余,我靠勤工俭学养活自己,留学的十年间,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我凭着刻苦努力的学习,连续九年获得了日本民间和政府高额奖学金。此外,我坚持为留学生组织服务,曾组织留学生团体、社会企业以及国际友人为我国贫困地区捐资助学、捐建中小学,引进众多高新技术项目、开展文化交流、动员留学生学成回国就业创业等。现在想起来挺感谢那段岁月的,最重要是让我学会了吃苦、承受以及合作。 

  如同很多留学生一样,我曾身处异乡十年,离开国门更觉爱国,我决心有一天要一定要将日本先进的教育及管理经验带回国内。博士毕业后,我毅然回到西北这片热土,在家乡从事民办高等教育事业。 

  当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这里。因为一方面我从一直是爷爷奶奶一手把我带大的,回很大原因是为了报恩,坚持把几代人从事的教育事业传承下去;另一方面是因为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那种发自心底的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无时无刻不在催促着我回国。 

    

  担纲教育使命 

    

  在国外,我曾目睹过这样一组数字:国际高等教育大众化标准为30%,美国高等教育普及率达47%,一般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普及率为15%,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还不到12%,尚未达到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阶段,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6%。一个拥有世界1/4人口的泱泱大国,高等教育却如此落后,教育体制的公有化致使大多数青年无法接受高等教育。我下定决心,大力推进发展中国的民办教育事业。 

  2002年,29岁的我从学校的校长助理兼招办主任、财务处长到副校长、执行校长,逐渐担负起学校主要领导职务。2007年,82岁的姜维之老校长赫然长逝,时年34岁的我继承祖父的遗志,经学校理事会任命、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成为了培华的理事长、校长、法定代表人,也成为中国建国以来最年轻的本科大学校长。这之间的年,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担和压力,唯有办好教育这颗初心,才是支撑我的源源动力。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路怎么走?我积极地在探索一条中国的公办、民办相结合具有培华特色的一条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我觉得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不光是民办高等教育能够健康的持续发展,其实改革的经验,从长远来说,也可以给很多的公办院校提供体制机制改革、学校治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借鉴。我们就是一块试验田,是一个拓荒者,在改革方面,我们希望能够走在中国高等教育前列。未来公办、民办大学应该进一步明确定位承担相应的历史使命社会责任 

  我作为致公党党员和高等教育工作者,通过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实践,使我更加充分认识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紧迫感,也充分认识到了作为省级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在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方面所担负的历史重任而维护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民主党派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助力党和政府积极开展兴学育人工作,为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面向城市及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兴办学校,自我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公平是一个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共同参与。我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今后将积极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积极投身到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当中,努力建言献策,探索实践,进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奉献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我从高等教育工作者成长为陕西省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也先后担任省青联副主席省侨联副主席、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等职。这些职务是党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具体表现。多年来,我积极投身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海外联络等工作,就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问题提出许多提案和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也欣慰地看到,过去的许多提案和意见,政府部门已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并着力付诸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亲眼目睹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逐步走上强起来的康庄大道。这正是我们那颗初心散发出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一样,人民的教育需求发生的质量型转型也是我们高等教育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我们不忘初心、持续前行的根本动力。 

  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在正道上行”。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我将全力做好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毕生的精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致公党十五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新”要求,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