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共筑伟大中国梦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市委会主委  张华俊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多党合作伟大历史进程的新时代,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把先辈们光荣传统的火炬代代相传,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用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多党合作的传统,向世界、向社会、向人民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引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70年来的实践向我们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必然的历史选择和正确选择。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这个重要载体,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战略新举措,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和认真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共识、统一步调,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工作的部署上来。这是民主党派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也是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核心要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目标上同心同向,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直接影响到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提升和执行能力的提高,关系到民主党派规范化、科学化和程序化的管理,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规范参政党履职行为的关键措施。肩负并完成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和宏伟目标,首先要把自身建设好。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努力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参政党。尤其要有计划地加强对旗帜性、代表性人物的培养,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坚持数质并重、优化队伍结构、保持党派特色,加快发展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三高”人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好干部标准”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进一步强化民主党派的综合素质培养;要抓住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影响力大的参政党队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行动上同心同行,一以贯之强化履职能力。一个政党,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为国家发展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具有生命力和存在价值。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唯有不忘初心、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方能不辱使命。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努力跟上新时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切实增强学习提升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协商议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把履职能力提高到新水平,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特色和优势,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把履职思路和工作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积极为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集智聚力。

  70年来,致公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回望致公党建党90多年的历史,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我们致公党人要不忘“致力为公”的初心、牢记“侨海报国”的使命,更加懂得致公党人的民族大义,更加懂得致公党人的政治坚守,更加懂得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方位坐标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各民主党派一道,牢记使命、珍惜当下,发扬传统、坚定立场,坚决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角色,扛起“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的担当,不断在提升参政质效上下功夫、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助推民生痛点、难点问题解决,助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