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陕西致公在行动(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致公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在各自的岗位上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智慧和力量。 

    

  无偿支援!陕西一家科技企业首批十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正在备料生产  

   

  126日,记者从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美基因)获悉:该企业已经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3小时可看到检测结果,将有助于快速筛查和监测感染人群。目前,首批十万人份检测试剂盒正在紧张备料组织生产中,将无偿提供政府使用。 

  同时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陕西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陕西省卫健委批准的省内唯一的精准医学基因检测示范中心,在西安市卫健委的指导要求下,已向西安市临检中心报备,统一计划服从政府防控工作安排。 

  佰美基因是一家专注于精准医疗技术开发及应用转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2年与西北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三大基因检测工程技术中心之一,中心主任系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主委陈超教授。2003SARS肆虐时,陈超教授带领科研人员在实验室成功研制出病毒片段,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对相关科研成果曾做新闻报道。 

  疫情发生后,佰美基因快速反应,时刻关注国家权威机构对于病毒基因信息的披露及疫情,拿到病毒序列后,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开始了相关试剂盒的研制工作。在通过严格的试剂盒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等环节确保稳定性和准确性后,佰美基因123日完成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RT-PCR荧光探针法)的初步研制工作,并向省市药监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报备。 

  致公党党员、佰美基因技术副总戴鹏高教授: 

  “目前的检测方式均基于国家权威机构已公布的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不同的公司和机构设计开发出不同的检测试剂或测试盒,但基本原理和方法大致一样。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是RNA病毒,试剂盒检测基本都采用反转录加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法(RT-PCR),扩增病原体的核酸(RNA),同时通过荧光探针实时检测扩增产物。这种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可以用于疑似患者的快速识别、鉴定。我们研制的试剂盒提供给检测实验室使用,如果疑似患者样本就近在医院实验室可以马上检测的话,2-3小时就可以看到结果。但是,当地如果感染控制或仪器人员条件不够,就需要把样本送到区域或省级检测中心。” 

  致公党党员、佰美集团总裁李莉: 

  “首批十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正在紧张备料组织生产中。同时,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陕西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也已向西安市临检中心报备,服务社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陕西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三类体外诊断试剂盒的企业之一,我们将发挥科研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并承诺免费提供检测试剂盒,服从政府对外调拨!” 

    

  (部分来源于陕西都市快报 2020127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