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四十年努力拼搏,四十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到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1978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四十年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从农村到城市,比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 

  改革开放的影响是显著的,其中成就也是巨大的。从1978以来,中国由一个尚有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与世隔绝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经济繁荣,有着活跃市场的强大经济体,并减少了当时世界近1/5的贫困人口。人民生活也伴随着改革日新月异,物质精神生活不断丰富,据官方数据表明,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8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由225美元上升到3000美元。2009年,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2万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如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我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童年时很少有品种多样的蔬菜和肉食,包饺子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刻;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颜色单一,样式简单;少年时可口可乐、健力宝、各种味道的雪糕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连环画已被录像带和装帧精美的漫画小说所取代;如今,虽然我对街边琳琅满目的零食不再感兴趣,却发现汽车、高铁、飞机、地铁等各种交通工具已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来自世界各国品牌的衣服已挂进我的衣柜,电脑笔记本和网络悄然构架起了我生活的点、线、面。 

  历史告诉我们,是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引来了改革春风,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使中国驶进了一个高速前行的快车道。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让华夏儿女迎来了思想的解放,“部分人先富起来让经济大胆地插上翅膀腾飞,紧密地团结在党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领导核心周围,中华民族昂首阔步挺向世界民族之林。 

  40年的风雨历程,虽说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中国科技也飞速发展,制造业正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改革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使中国社会发生全方位的历史性转变。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为自信和自豪的伟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反腐就不会完全彻底;没有改革,作风就难以根本转变;没有改革,发展就没有持久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永不止步。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之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全力打好改革开放这场持久战、攻坚战和保卫战。 

  让我们做志在千里的追梦者。改革开放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大梦想”,也承载着每个中国人的“小梦想”。我们心怀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心怀对国家发展的宏愿,向着既定的目标,沿着正确的路径成就更加美好的生活,成就强国复兴的梦想。让我们做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不论我们身外何处,也不论我们志在何方,都能在实干和努力中,为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着每个人的梦想,为着共同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我作为一名学成归国的青年,在国家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的时刻,应该积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人民的努力下,中国将会有更加辉煌的明天!(文:张延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