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傅利平:重心下沉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3月29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天津:非常时期凸显治理效能”专题文章,详述疫情中天津在启动“战时机制”状态下,探索形成的一种独特的城市治理模式。致公党党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傅利平受邀为本文作专家点评,撰写文章《重心下沉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傅利平:《重心下沉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天津在疫情防控中,启动“战时机制”,构筑联防联控的治理共同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战时机制”下的治理重心下沉,带来运作性资源的下沉。运作性资源,如资金、人才、物质等,是基层组织运作的基础。把资源和服务下放基层,提升了基层组织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了公共服务的受众数量,是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的物质基础。

  其次,“战时机制”下治理性资源下沉并再生产。治理性资源,如知识、认知和集体认同等,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通过社区防疫人员、社区居民等不同主体间的互动被再生产。疫情倒逼基层干部与群众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基层社区的组织动员能力和社区成员的凝聚力因此增强,必会进一步转化为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治理性资源的再生产为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提供组织基础。

  最后,“战时机制”将全市分战区,党委“一把手”负总责的机制,形成扁平化治理模式。这一模式很好地弥合了政府部门条块之间、条条之间的“缝隙”,提升资源调配效率,也有效避免了责任主体不清、职责权限模糊的问题。在这一机制下,各类资源被更为充分地动员起来,不同类型的组织和团体通过跨部门和跨功能的合作配合,逐渐磨合形成治理的共同体。“一把手”负责的扁平化治理机制为基层治理共同体的形成奠定制度基础。

  可以看出,“战时机制”对于推进全周期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理论启示。(文:张红颖)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