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李嵘参加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题调研

  要实现云南的产业转型升级,投资环境很重要,需要摸清现有企业的情况,发现企业在发展中所面对的共性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曾华在省政协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期间,听取"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专题协商意见后提出,要实现云南的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投资环境很重要。

 

视察石林台创园内的台资企业

  循着这一思路,7月5日至8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开展界别委员活动,曾华率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到昆明市和楚雄州就在滇投资的台资企业发展现状进行视察。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雷耀民,省政协委员、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焱平,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主委、省侨联主席李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段跃庆,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童凤华,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杨光民等参加调研。  

食品加工业台企生机勃勃  

  7月5日,调研组来到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昆明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委员们看到每条生产线都在井然有序的生产中,这两家在滇台企的生产经营都处于稳中有升的趋势,有的还扩大产品生产。 

  调研组了解到,现在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在杨林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新厂,计划建设18条生产线及相关设施。在近三年中,统一集团计划在现有地块上扩建2条世界领先的饮料无菌生产线、厂房及相关配套仓库。 

 视察组在昆明视察台资企业

 

  据省台办副主任段俐娟介绍,至2015年12月底,我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565户。食品加工业是投资我省的台资企业的主要领域,除此以外,还有原材料加工业、农业、旅游业、服务贸易等。云南省的台资企业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数量少、规模小、结构单一、产业链短,大型企业少,中小企业多。 

  调研组认为,虽然当前国内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形势严峻,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是台商投资云南的重要因素。中泰农耕文化交流主题公园项目正是看重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商机而确定的项目。有委员提出,云南的高端旅游和国际化精准医疗健康服务业发展前景可观,准备投资建设嵌入式医疗养护社区联合体。  

诚信服务才能"筑巢引凤"  

  云南农业领域是台资最集中的领域,约占在滇台企的70%。  

  涉台园区是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2008年12月,国台办、农业部批准设立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主要以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和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农产品加工配送、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主导产业。 

 

调研现场

  当调研组一行来到有"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众多称号的昆明石林台创园时,深深地被这里的优美环境所吸引,感叹于相关部门对入驻园区企业的用心服务。  

  然而,另一方面,"签而不落,落而不开,开而不建。"现象也较突出。我省部分地方存在着引进外商投资前期推进有力,后期服务不足,重招商,轻扶持,重审批,轻管理,重承诺,轻兑现等问题,部分地区出现对投资环境的投诉问题没有很好处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信心,成为了制约我省引进外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了解相关情况 

  "政府部门一定要诚信服务,才能真正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 作为一名来滇投资的商人,省政协常委吴建加说。  

  杨光民认为,一定要更加坚定地加强对台经贸往来,实施好大项目战略,政府部门要创造好投资环境,落实好相关政策。   

转型升级困难重重  

  土地成本高,是台商投资云南的老大难问题。由于云南地处高原,地形复杂,土地资源缺乏,加上国家对国土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政策的调整,开发利用国有土地更加"硬性化",台企取得土地的困难和成本不断增加。  

  委员们发现,土地成本高不仅是台商面临的难题,也是很多与台湾方面有合作往来的私营企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了解相关情况 

  元谋是我省的蔬菜种植大省,在委员们的想象中,这里的食品加工企业市场活力应该比较旺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元谋林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金灿告诉委员们,过去和他们一样的企业有8家,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前年以来,这些企业陆续"死去",仅剩下3家还在努力支撑。  

  这三家企业主要从事果蔬加工和出口销售。元谋林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目前争取到了包括台湾统一、味丹等亚洲速冻食品公司的长年订单,还将协同台湾食品企业共同开发一系列的速食果蔬产品,努力谋求与大型台资企业的合作。但在现实发展中,和众多的民营企业一样,这三家农业企业虽然产品出口国外,创造了外汇,却面临着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这些问题限制着自身的发展。  

  "通过这次视察发现,我们的企业在面对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但大家都在以产业转型为契机,各自想办法通过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来获得新生。"省政协委员林红伶和部分企业负责人交流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最令我欣慰的是,在经济下行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各级党委政府在积极地服务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很多企业自身也没有轻言放弃,正在以创新的思维和新做法闯出新的发展路子。"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员尹子琴说。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秘书长杨萍等参加调研。 

动合影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