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大理州副州长督办大理州委会所提重点提案

  8月3日,大理州扶贫办在机关会议室召开州政协重点提案面商会,就致公党大理州委在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关于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实施小额保险的提案》进行面商。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邹子卿、州政协副主席张松、州政协保留副厅级领导张正贤出席面商会并讲话。 

  

提案面商会议现场 

  在今年3月召开的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致公党大理州委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关于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实施小额保险的提案》,提案提出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提案从442件立案提案中脱颖而出,被州政协确定为今年10件重点督办落实提案之一,交由州扶贫办主办,州财政局、农业局、林业局协办。 

  提案提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变过去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但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近年来,极端天气对种植业、养殖业的破坏很大。另外,在贫困地区因病致贫的也不在少数。为确保2020年全州如期脱贫,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建议实施小额保险,对贫困户种植业、养殖业以及人身意外伤害、疾病进行保险。 


邹子卿

  邹子卿对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前期工作给以了充分肯定,他说,提案质量高,提得很好。承办单位的承办认真,落实提案建议的措施可操作性较强。就下一步如何落实好提案建议,邹子卿谈到,要坚持政府引导、服务贫困群众为原则;人保财产大理分公司要坚持精准保本运营;要坚持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力求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最大实惠。 

  邹子卿表示,人保财险公司要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承担起社会责任,创新保险新险种,其他企业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承担社会责任,共同为脱贫攻坚服务;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要重视运用好保险产品,树立脱贫保险意识,共同推动涉农保险产品、扶贫保险产品创新,使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张松 

  张松表示,提案提得好,提案承办单位承办认真负责。就下一步如何落实好提案,张松要求,要重点突出,重点实施对贫困户种植业、养殖业和疾病的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作用。 

  面商会上,州扶贫办主任施榆兵就提案的承办过程作了介绍,并表示,提案提得很好,对助推全州2020年如期脱贫帮助很大。大理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采纳提案建议,于近期向全州印发《大理州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试点方案》,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实施小额保险。 

  致公党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罗金洪代表州委会对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的重视和认真承办表示感谢,并就提案提出的背景、下一步如何更好落实好提案建议作了介绍、提了建议,对提案承办表示满意。 

  提案协办单位州农业局、林业局、财政局负责人,提案涉及单位州金融办、州人保财险公司负责人,州政协民宗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邹子卿的亲自督办下,大理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于8月5日以大扶开发(2016)43号文件的形式,向全州各县市、各委办局下发《关于印发<大理州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试点方案>的通知》,《方案》由基本原则、承保方案、服务承诺三大部分组成。 

  《方案》规定:自2016年9月1日起,全州每一位参与“挂包帮”的帮扶人员为贫困户投保一份《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第一年为每户缴纳保费100元。如有未投保的贫困户,由各县市自行筹措资金办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全覆盖。保险期限为三年。由人保财险大理州分公司承保,保险公司要做到保本经营,第一年保险费按每户100元收取,如果出现亏损,第二年适当调高保险费。当出现自然灾害、人身意外死亡时,由保险公司对承保贫困户发放保险赔偿金,为其度过难关、“东山再起”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保险。
 

杨莉/编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