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中科院院士武向平为云南致公党员作科普讲座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中科院院士平时不是在实验室里面忙碌,就是出席各种重大科研活动。对于边疆云南的致公党员来说,能近距离聆听中科院院士讲述科学知识的机会“几乎为零”,能与这样的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那更是种特别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大报告气势磅礴,发出了时代最强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论断引起全国人民和科技界的振奋。这意味着,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春风将抚过神州每一寸大地。搭着这股“春风”,11月13日下午,由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致公爱行”院士走进边疆致公党员科普讲座在昆明拉开帷幕。

讲座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向现场的数百名致公党员作了题为《宇宙与人类的秘密》科普讲座。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童凤华,省天文台副台长汪敏,致公党云南省委秘书长杨萍等领导与现场数百名听众聆听讲座。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云南省委巡视员骆瑞麟主持讲座。

 

两位全国政协委员
援疆“传经送宝”
 

  陌生的知识领域、权威的科学论断、高配的院士专家,这种级别的讲座,出现在边疆云南的致公党员群体尚属首次。而讲座的顺利举行,得于以李羚、武向平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心系云南、热心公益事业的的“援疆行动”。
  也是这样的讲座,上个月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宁蒗一中,武向平受邀作了科普讲座,不同的是,那次面对的群体是一群学生。

李羚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和政协委员,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李羚如是说。2005年至今,李羚心系云南,致力于云南边疆地区科普工作,协调各方捐款捐物,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云南边疆地区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保持界别代表性,努力实现岗位成就,做出社会贡献。”或许是他们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影响、接地气、负责任”的具体体现。

 

走进一个群体
融入一个群体

 

 

武向平

  在讲座中,武向平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幽默风趣的故事把复杂的宇宙呈现在在场的所有人面前。从有关宇宙的“姓名”、“年龄”、“身高”及“重量”等天文学基础知识着手,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和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宇宙的特征”“宇宙大爆炸”“宇宙万物的形成”“万有引力动力学”“宇宙重子物质的组成”“暗能量”“黑洞”“宇宙的未来”等天文学领域前沿知识。
  武向平说,宇宙学是一门科学,并且是一门最精密的科学,而认识宇宙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便是测距,由此而引出了一系列相关的诸如“宇宙膨胀”和“宇宙大爆炸”等宇宙学说,并对此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说明“宇宙大爆炸”为现在存在的一切物质创造和提供了必要条件。
  讲座中,武向平将天文知识与生活常识相结合,生动讲述了宇宙的过去、现在、未来。他介绍宇宙对人类不会造成威胁,给人类造成威胁的就是人类自己,他倡导大家要爱护地球,保护环境。
  武向平的讲座旁征博引,生动形象,不仅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和语言传递了科学知识,更激发了大家探索宇宙,探索未来的兴趣和激情。现场听众在讲座结束后积极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和感兴趣的问题,武向平逐一详细地进行了解答,互动场面热烈。大家表示,这次科学讲座非常精彩,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更解答了疑惑,激发了兴趣,真是受益匪浅。

李羚现场提问

致公党员提问

致公党员提问

致公党员提问

省科协同志提问

 

“双创”背景下的
云南科技创新氛围

  2011年10月,国家科技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召开了部省重大科技工作会商会议,决定今后每两年在昆明共同举办一次科技入滇对接活动。科技入滇对接活动开展以来,一大批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和团队入滇落户。云南借助国内外力量,突破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骆瑞麟介绍称,除了政府层面的合作之外,致公党云南省委近年来积极推进云南省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积极配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要努力作为。
  2013年7月,致公党云南省委与云南省科技厅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云南省科技创新能力建设。2015年5月,致公党云南省委与北京市科委、致公党北京市委、云南省科技厅签订了《创新驱动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两地通过联合共建、技术转移、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模式,让更多的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团队落地云南,实现首都科技资源的辐射带动与云南创新需求的有效契合,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插上腾飞的翅膀。
  承办了“2015年京滇科技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活动”,先后促成7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落地云南。与省科技厅、实力集团共同打造了具有面向东南亚特色的“云科致公实力众创空间”,为中组部、团中央赴滇博士服务团协调在众创空间成立了云南博士团产业发展研究院,已孵化出20余个品牌,为云南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帮助和服务,为云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形成作出积极努力。

 

 

 

 

大家认真聆听讲座 

  耀科技入滇之光,聚创新驱动之力。相信在李羚、武向平两个全国政协委员的积极推动下,致公党云南省委“致公爱行”系列科普活动将会继续开展。从一个科普讲座开始,结合党派特色,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撸起袖子加油干,助推云南跨越式发展。

李羚、武向平和孩子们交流

李羚和孩子们说要好好学习,长大做科学家!

武向平和孩子们交流

  省外办、省侨办、省侨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黄埔同学会、省职教社、云南致公实力众创空间等有关同志,致公党省属在昆支部党员,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初三学生等参加讲座。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