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幸广元:响应号召,紧跟党走——回顾云南致公35年历程

  编者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一条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号召,立刻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的拥护。 

  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年来,致公党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格局中的一员,为其形成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可贵的力量。

致公党云南省委原秘书长幸广元 

  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云南致公走过的35年历程,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1983年4月24日,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小组成立。1986年2月19日至22日,中国致公党云南省第一次党员大会的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致公党云南省第一届委员会。自此,致公党由致公党云南省小组的雏形发展现在已走过了35个春秋。 

  35年间,从历经最初的创业,到不断地发展壮大并健康成长,无不融汇众多默默为之培土、灌溉的前辈们的心血,以及他们的无私奉献。回顾35年的历程,令人振奋,也颇感欣慰。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浮现脑际,记忆犹新、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德高望重时年90高龄的印度归侨张相时老人是我们的表率。他从出任小组负责人开始,到担任第一届主委期间,一直勤恳工作,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大事小事一肩挑。他紧跟形势,紧紧依靠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认真选配机关干部、组建机关工作班子、发展组织,参加社会活动、参与民主协商、倾听情况通报等大事要抓,连寻找合适的办公地点的小事都亲自过问。相老曾谆谆告诫我们:工作中遇到棘手难题,要及时主动地向统战部请示汇报,以求得上级领导的指导帮助。同时把持好工作方向。他的敬业精神和不倦的身影,在大家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的印象。可敬的老前辈,为云南致公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继相老之后,越南归侨黄光教授、新加坡归侨林添福总工程师、美国侨眷许克敏教授、缅甸侨眷刘富兴高级工程师、印度侨眷李嵘,分别担任致公党云南省第一届至第七届主委。他们均以赤子之心,爱国之情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各自的特点,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认真完成己任。 

  回顾1989年春夏之交,在祖国大地出现的政治风波中,黄光主委以鲜明的立场、敏锐的政治嗅觉,要求全体致公党员:“以中共中央的指示为准绳,认清形势、分辨是非、投入工作”。并强调:“没有获得批准的游行是非法的”。要求致公党员遵照中共云南省委的指示,立足本职工作,不可私自参加集会。这一“把握”,使致公党云南省委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发扬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荣传统,经受住一次历史的严峻考验。    

  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林添福主委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使广大致公党员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参政党意识,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    

  许克敏主委曾经这样说过:“我参加致公党是冲着‘致力为公’四个大字来的!”他还特别强调,我们的工作,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要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参政党的政治出发点和归宿。    

  刘富兴主委履职期间,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可喜成绩。现任年轻有为的李嵘主委和新一届班子,在扶贫工作和“侨”、“海”穿针引线工作中成绩显著。他们有朝气、有魄力,有决心团结带领致公党同仁迈步走向新时代。    

  历届致公党云南省委的领导就是这样身先士卒,带领全体致公党员,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贡献。   

  树有根,水有源。致公党全体同仁的精神动力,其“根”其“源”显而易见。从70年前致公党中央发表的《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到目前的改革开放时期,完全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一方面源其历史积淀,另一方面源于其现实的革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致公党作为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    

  我坚信致公党云南省委必将坚定信念,传承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发扬老一辈的高尚风范,始终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