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张文明:“五一口号”的新时代光芒

  编者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一条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号召,立刻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的拥护。 

  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年来,致公党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格局中的一员,为其形成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可贵的力量。 

致公党员、云南政协报总编室副主任张文明

  连续4年,每年的全国两会,每年的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都看望民主党派界的政协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发表重要讲话。 

  2018年3月4日,到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别联组会。 

  2017年3月4日,到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 

  2016年3月4日,到民建、工商联联组会。 

  2015年3月4日,到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 

  4年来,看望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个“规定动作”。4年,八个民主党派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习近平总书记都看望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活动都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政协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这种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结果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起点,是“合作初心”的最初建立。 

  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论述,是对“五一口号”历史意义的丰富和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新”作了精辟论述: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这是对“五一口号”内涵、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概括阐述。 

  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新时代民主党派应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希望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就使得70年前的“五一口号”闪耀出了新时代的光芒。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这是对我们纪念“五一口号”提出的要求。 

  致公党不仅与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联合通电,表示响应,而且还单独在《华商报》上发表《中国致公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称赞中国共产党号召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政治立场和态度,承认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致公党先辈从血与火的斗争中找到了“跟着共产党走”的正确道路,响应“五一口号”,就是公开表明了致公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通过重温历史,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将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和理念融入到多党合作事业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致公党十五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做好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牢记响应“五一口号”的庄严承诺,广泛动员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3月4日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政协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深情地回顾了罗豪才主席曾经说的一句话,“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的人数少作用不能少。”这其实就是号令,这就是致公党应该担当的责任,这就是每位致公党员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切实履行好致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