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阳正伟:吹响团结全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努力奋斗的号角

   

  编者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一条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号召,立刻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的拥护。 

  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年来,致公党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格局中的一员,为其形成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可贵的力量。

致公党员、昆明学院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阳正伟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表明了自己团结联合全国各阶层人民,早日实现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表示拥护,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 

  一、“五一口号”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 

  

  “五一口号”共23条内容,为了争取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胜利后建立新中国民主联合政府的目的,它明晰了要团结的力量和要反对的对象,明确了当时和今后的任务,既要“将革命进行到底”,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又要努力抓生产,为解放战争和以后的建国大业奠定经济基础。按照其内在逻辑关系,可以分为以下五个层次。 

  第一层次为1-5条,要义是分析当前的革命形势和确定以后的建国方针。当时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即将灭亡。建国方针就是“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第二层次为6-14条,要义是向解放区的革命民众,主要是职工致敬,要他们鼓舞干劲,狠抓生产,争取全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第三层次为14-17条,要义是反对“蒋介石匪徒”,吸引“蒋统区”的职工等力量参加到革命阵营中来。 

  第四层次为17-20条,要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第五层次为21-23条,提出三个“万岁”,即“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团结万岁!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万岁!中华民族解放万岁!”,是为了总结口号的中心思想和激励人心。

  二、“五一口号”提出的背景   

  1948年五一劳动节临近,新华社社长廖承志询问中央是否有什么重要政策决定要发布?中央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利用这个时机,再次以“五一口号”的形式,客观分析当时的政治环境和条件,向全国人民发布自己的革命和建国主张,以此团结联合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革命斗争目标和建立新中国做好准备。 

  (一)人民解放战争局势的发展。1946年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进攻解放区,发动全面内战。人民解放军经过艰苦奋战,在各个战场上发动反攻,并相继取得胜利。解放军的数量、素质、战术技术水平、装备方面都有较大提高。而国民党军队总兵力大幅下降,士气低落。这是当时解放战争发展的客观态势,正是基于对此的准确研判,“五一口号”提出打倒“蒋介石匪徒”及其支持者“美帝国主义”的主张,尽早实现解放战争的胜利。 

  (二)各民主党派希望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当时国民党军队已是强弩之末,失败已成定局。蒋介石为维护独裁、专制统治,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也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而共产党早在1944年8月就倡导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新政权的主张,则受到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欢迎。 1948年初,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都向中共中央建议成立联合政府,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的召开,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回应。 

  三、“五一口号”发布的重要意义  

  在解放战争顺利推进,革命胜利后中国要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和政府日益提上议事日程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事发展和民心所向,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全国人民争取解放战争的尽早胜利外,更提出联合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等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表现出卓越的政治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第一、加速了国民党政府的失败。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发动内战,实行专制独裁统治,排斥、打击共产党和其他民主进步力量,自导自演伪国大等,使起初对国民党政府还抱有幻想的部分民主人士,也彻底认清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本质,转而支持共产党。这使蒋介石政府完全陷入孤立的境地,为其后来在大陆的败退埋下了伏笔。 

  第二、“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政策的巨大成功。1938年,毛泽东把“统一战线”作为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因素。1939年,毛泽东又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五一口号”发布前夕,对于革命胜利后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共产党内部出现了不同意见。毛泽东此时极富远见地提出,革命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仍然需要统一战线,仍然要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统一了中共党内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也打消了各民主党派的顾虑。“五一口号”因此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为后来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筹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相互关系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于“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转变,这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界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模式由此而初步奠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