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致公党员王跃斌:不忘合作初心,做新时代致公人

文:王跃斌

  △ 王跃斌

  楚雄市政协委员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委员

  2010年获得楚雄州委“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而不懈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需要广大有志青年,特别是知识分子为国家的发展奋斗,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那么如何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为国家的发展壮大而效力呢?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开展爱国主义精神的前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可以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树立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从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先进知识分子,到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他们的感人事迹无不闪耀着爱国奋斗的光芒。所以,开展弘扬爱国主义活动,发挥榜样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时代变了,初心不变!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我们不仅要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更要在新时代继续弘扬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协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合作的光荣历史,数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团结广大党员、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政议政是践行参政党职能的主要形式,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是要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学习和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及相关知识,做好实地走访调查研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进行宏观及微观的分析,形成有前瞻性、可操作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就我个人来说,做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也就是要从自己所处的周边生活、从事的行业以及专业的长项入手,从点到面,能够以小见大,做到有据可依。我们所反映的,就是我们周围普通老百姓天天所面对的,我们要从他们的视角出发,关心他们所关心的,了解他们所了解的,才能更好的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真实现状,不夸大不虚报。

  我们更要“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认识到现在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阵痛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我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时期,在高速增长发展期间,难免泥沙俱下,这是经济发展阶段的结果。既然非一蹴而就,就必须循序渐进,因此,“言之有度”的参政议政必须合乎国情,合乎当代的中国实际,不能生搬硬套,而是遵循新时代发展的特性,更做好循序渐进改良的思想准备,“言之有物”就是指我们在建言献策时必须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和建议,光提要求、光汇报现状、无济于社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我们要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多研究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献言献策,把“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落到实处,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不断积累知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共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我们要牢记“五一口号”的思想内涵,要继承和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致公党老一辈们的良好风范,在新的时代,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

  目前,是知识分子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作为在基层工作的一名普通知识分子,更应该有新担当、新作为,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切实增强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爱国奉献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激发广大知识分子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