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赤子功勋 天地共存”——情景合唱组歌《南侨颂》在省文化馆群文剧场开演

  4月23日晚,“赤子功勋·天地共存”——情景合唱组歌《南侨颂》专场演出在省文化馆群文剧场开演,云南省侨联副主席徐盛兴,致公党云南省委原巡视员骆瑞麟等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

演出剧照

  今年,是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八十周年,目前全国健在的南侨机工仅有三位。唱响《南侨颂》,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南侨机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放声歌唱!

  《南侨颂》分为:序《守望》;第一章 日寇入侵《告别南洋》《卢沟桥》;第二章 家园沦陷《海风》《离别夜》;第三章 滇缅国魂《滇缅路上》《母亲》;第四章 驱逐日寇《还我河山》;第五章 南侨颂《赤子功勋》《精神传承》。五个乐章以音乐合唱的艺术形式,向观众讲述了3200名南侨机工在海外得知“七七事变”日寇入侵之后,肩负着南洋800万华侨的重托,踊跃报名回国抗战的历史事迹。歌颂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万众一心,顽强抵御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南侨机工是一次组织最为有序,人数最为集中,经历最为悲壮、最具影响力的华侨爱国行动。他们在滇缅公路,平均每天输入军事物资达300吨以上。从1939年到1942年,共抢运军需物资近50万吨,15000辆汽车,运送远征军达十万人次。之后,又加入驼峰飞虎队、远征军,协同作战。南侨机工无私奉献、无谓牺牲的精神在中国人民及世界反法西斯的斗争中,功勋卓著。

  演出结束后,徐盛兴、骆瑞麟等有关领导与全体演员合影,并勉励合唱团将《南侨颂》打造成为弘扬传承南侨机工爱国主义精神的一个品牌。云南省文化馆馆长肖贵中介绍,此次演出是“2019云南省文化馆庆‘五一’惠民系列演出”活动之一,他希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省侨联合作,共同宣传弘扬华侨爱国精神。

  《南侨颂》里有8位演职人员是南侨机工后代,他们说:“或许我们的表演并不专业,但我们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真情实感。”

  致公党员、南侨机工后代、《南侨颂》创作人陈达娅介绍,《南侨颂》以情景合唱的形式讲述一段历史,使观者更能直接地了解中华民族那一段全民积极抗战的峥嵘岁月。云南省文化馆主办这场纪念演出,更进一步扩大南侨机工历史宣传,在积极开展群文活动中丰富了内涵,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