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大理州委会提案获州政协通报表扬

  5月17日,政协大理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召开,会上,通报表扬政协大理州第十三届二次会议“好提案”。致公党大理州委提交的《关于完善全州商品房专项维修基金使用管理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被评为“好提案”,受到通报表扬。



表彰现场


  致公党大理州委《提案》指出:最近20年来,大理州广大人民群众在大理市城区或者是各县城区购买了大量的商品房。人民群众在购买商品房时,都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缴纳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给管理部门。专项维修基金是业主交存的、专项用于房屋保修期后房屋共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和更新。随着大理州商品房销售量的不断增大,专项维修基金的缴纳数额也在不断的增长,资金的使用管理也逐步趋于规范化和程序化。住房专项维修基金为广大居民有效解决住房的维修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调研发现,大理州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管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 一、申请使用的程序繁琐。按照规定,申请使用住房专项维修基金需要业主签字同意,而对于住房公共使用部分的维修,有的住户认为事不关己,不想动用自己所属的那一份专项维修基金,因而不愿意签字同意使用。对那些既没有物业企业管理小区,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居民来说,申请使用专项维修基金就更加的不容易了;二、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管理透明度不高。大多数住户,在缴纳住房专项维修基金之后,就对专项维修基金的情况无从知晓了,不知道专项维修基金使用了多少?还剩多少?是增长了还是贬值了?住房专项维修基金使用管理的不透明,使得一些因为种种原因一开始没有缴纳专项维修基金的住户干脆就不再缴纳了,使得一开始就缴纳专项维修基金的住户认为吃亏了,造成专项维修基金管理上的混乱。



荣誉证书

 

  致公党大理州委《提案》建议:一、进一步简化申请使用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的程序,依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建立完善应急使用制度,针对小区发生电梯故障、二次供水设备故障中断小区供水、排水设施堵塞等应急情况时,物业企业可直接向住建部门提出住房专项维修基金使用申请,住建部门应该在3个工作日内审批放款,避免繁琐程序;二、进一步提高住房专项维修基金使用管理的透明度。住建部门应该建立住房专项维修基金公告制度,每一年度末,将本年度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的交存、支出、增值和结余在当地政府网站和报刊上进行公告;各个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也要建立住房专项维修基金公告制度,将本小区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的年度使用管理运行情况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 三、加大住房专项维修基金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居民对住房专项维修基金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致公党大理州委将再接再厉,不断拓宽参政履职的领域和渠道,推动参政履职活动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真正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