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心系游泳裁判五十载 情系致公屡建新功

  2008年黄家驹参加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裁判工作 

  第一次听到黄家驹的名字,我很自然想到了香港Beyond乐队的主唱黄家驹,他的那首《光辉岁月》影响了至少两代人。不过,今天的主人公并非歌坛黄家驹,而是体坛黄家驹,他就是我们致公党西湖基层委的老党员、游泳国际级裁判黄家驹老师。

  1961年,黄家驹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分配到杭州旅游职业学校(前身是杭州第八中学)任体育老师。当时杭州市组建体委不久,杭州的游泳事业刚刚起步,游泳裁判人才奇缺,也就在这个时候,黄家驹开始参加游泳裁判工作,至今已有55个年头。

      在55年的游泳裁判生涯中,黄家驹先后参加了第六至十五届连续10届的浙江省运动会游泳比赛,并担任总裁判和仲裁委员;参加了第六届至十三届连续8届的全国运动会的裁判和仲裁工作;参加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和残奥会、2010年广州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等重大游泳比赛的裁判工作;他还先后担任了第一届至第五届连续5届的中国游泳协会裁判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游泳协会副主席和裁判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先后于1980年荣获国家级游泳裁判员称号、2005年荣获国际游联授予的国际级裁判员称号。很显然,黄家驹在浙江坛乃至中国坛裁判领域已经取得了颇佳的成就。

      看着黄家驹老师的“履历”,你也许会认为他光芒四射、高高在上。其实不然,黄老师为人低调谦和,从不接受媒体采访,更别说宣传自已,他说,这次接受我这个致公新党员的采访是为了献礼致公党杭州地方组织成立35周年,为年轻一代致公党员做好表率通过采访,我有幸结识了这位浑身充满“闪光点”的致公党老党员,在他身上你能看到他对游泳裁判事业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对致公党心怀感恩的赤子情怀。

      先来说说黄老师的游泳裁判情怀。从第六届全运会到第十三届全运会,从亚运会、奥运会、残奥会残运会……黄老师堪称泳池边“最熟悉的面孔”。黄老师曾担任浙江省游泳比赛的总裁判,所有的成绩记录都要首先经过他的手,只有经过他签名后的运动员成绩才能得到正式的承认。他对我说,“孙扬、罗雪娟、叶诗文等奥运冠军小时候的比赛成绩都是由我签名的,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又激动又骄傲,我为孩子们有今天的成就感高兴和自豪!”  

  作为我省最早的国家级游泳裁判之一,也是最早的国际级游泳裁判之一,执法过如此多的大小赛事,黄老师算得上是游泳裁判界的“大满贯”。 但他对自已还是严格要求,他说,“裁员既是比赛中的‘执法人员’,又是比赛进行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裁判员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运动员技术、战术的发挥,也直接影响比赛的效果。”

  几十年的裁判生涯,让黄老师印象最深的,还属参加奥运会的裁判工作,他说,“当了一辈子裁判,能赶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真是幸运、真是莫大的欣慰。”入选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中国裁判只有10人,黄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已近花甲之年的黄老师还跟年轻人一起集中学习了3个月英文,还参加了国际泳联举办的国际裁判员培训并顺利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技术官员资格。

   

  省两会期间黄家驹(二排右一)和与会代表合影

  二来说说黄老师的参政议政经历。一次偶然的机会,黄老师结识了时任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秘书长曾令冠同志。因为有着“侨海”背景,以及他在游泳裁判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在曾令冠同志的推存下,1984年黄老师成了致公党杭州地方组织的光荣一员。加入致公党后,黄老师时刻不忘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由于表现出色,经民主选举,他担任了第四支部的主委职务。在参与支部管理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开拓创新,提出了支部建设四“本”理念,即以支部为本,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凝聚力;以支部为本,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以支部为本,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以支部为本,关心支部党员成长,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1996年文教支部被评为全国基层支部先进单位,黄老师代表支部出席致公党全国代表大会。此外,黄老师还担任了第七届、第八届浙江省人大代表。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他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他深刻认识到,致公党员要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浙江体育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先后撰写了《关于增加浙江省教育资金的投入建议》、《关于增加浙江省体育设施资金投入的建议》等提案。最终,这些提案建议得到了浙江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以立案实施并解决,这令黄老师感到无比的欣慰。

  在如何为杭州培养游泳人才,如何提高游泳裁判的执法准确性,如何让游泳裁判走向国际舞台等工作中,黄老师也多次向浙江省和杭州市体育局相关领导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体育局领导对他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格外重视。

  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黄老师多了一门写提案建议的“手艺”,他被亲切称为“浙江、杭州体育规划智囊团”。现在杭州在培养游泳裁判和规划游泳人才培养计划时,常把黄老师请回去当参谋。因为他对游泳裁判竞赛规则在行,对杭州的体育游泳事业有感情。如今,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杭州培养了像孙扬、罗雪娟、叶诗文、傅园慧等世界级的游泳名将,杭州还将举行2018年世界短道游泳锦标赛和2022年亚运会,杭州成为游泳强市、成为体育强市,这与黄老师等体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是密不可分的。

  1999年退休后,黄老师一直没闲着,可以说比以前更忙了,问他累吗?他说一点也不,因为在黄老师心里,这些都是爱好,是兴趣,是对游泳事业的执着追求。

  这就是我所了解的黄家驹老师,他热爱游泳裁判事业,热爱致公党组织,他希望在自已有生之年继续为祖国的游泳事业发挥余热,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已应有的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