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助力杭州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2月22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市委领导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新春座谈会上强调,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职的切入点,为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发挥独特作用。

  怎样助力这一重要“窗口”建设,成为参加会议的致公党杭州市委会领导班子心中一个挥之不去的问号。2月24日,市委会召开常委会,集思广益,专题研究这一问题。在你一言我一语脑洞大开的激烈思想碰撞中,很快大家便把眼光集中到了“打造基层民主国际展示平台”上。

  据了解,目前杭州已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2.5万人、外籍人才1.5万人,共有外国人注册(担任法人)的企业4980余家。致公党杭州市滨江总支结对的“同心·国际社区”——东信社区就有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名外籍人士长期生活居住于此。借助在杭州创业、工作的外籍人才,向世界宣传新时代中国的基层民主制度,讲好杭州故事、中国故事无疑更具说服力、影响力。通过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基层民主制度,可以更加准确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致公党作为唯一的“侨”党,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工作,有着天然的优势,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过反复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从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实际出发,以“同心·国际社区”为基础,应从三方面入手打造好这一平台:

  ——通过中国传统节日展示中国优秀文化。文化无国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中国的传统节日浓缩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中国传统节日,邀请外籍人士一起过节,让他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来体味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参与社区治理来展示新时代中国基层民主的优势。社区是居民自治组织,也是与居民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单元。外籍人士本身就是社区的一分子,通过邀请他们共同参与社区的治理,既可以反映他们的呼声,又可以相互交流社区治理的先进经验,还可以让外籍人士从中体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基层民主制度。

  ——通过对话协商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不定期召开有外籍人士和党派成员共同参与的座谈会,听取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合理化建议通过党派的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营造更加适合外籍人士投资创业的良好环境,在助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魅力。(钟玉腾)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