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感念于“同心”
  “五一口号”诞生于1948年,那是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向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出了“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我能想象当时各界民主人士、社会民众“同心”响应“五一口号”的激情场面,共同许下“在中共领导下建立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的美好心愿。 

  可能现在会有人认为,那毕竟是个遥远又陌生的年代,那是个在特定历史背景下才会发生的故事。但对我而言,从我了解民主、走近民主党派,到正式加入致公党,一直以来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是“同心”就在身边,“五一口号”的精神从未走远。 

  初识“同心” 

  我在加入致公党前,主要是从事纠风工作,经常能和宁波及我们市里聘请的党风廉政(行风)监督员联系、接触,他们中大部分就是民主党派的优秀代表。 

  有一年,宁波市自上而下开展了电信行业的行风评议活动。我们作为纠风办,牵头组织了我市的电信行业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在此次评议活动中,市党风廉政(行风)监督员是监督检查的主要力量,他们深入各参评单位,走进市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村(社区)及有关企业,采取座谈走访、明查暗访、调查研究、现场征询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调查、了解电信行业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情况,为评议工作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我所在的评议检查组中,监督员大多来自民主党派,他们有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却还是抽身积极参与走访、调查、座谈等,几乎都是“全勤”和“全情”投入。当时正值酷暑,我们顶着烈日“走街串巷”,走访电信、移动、联通的各个营业厅,还要利用午休时间讨论发现的问题和下阶段的走访方案。他们把评议工作完全当成自己分内的事来做,以“主角”的身份渗透到监督行业,积极参与推进各行各业工作作风转变和服务质量提升,从另一个角度助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 

  我被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深深感染,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合作推进地方发展的“同心”,也开始对这份“同心”有所向往。 

  感悟“同心” 

  当我刚刚成为致公党的一员,还处在迷茫阶段,正努力学着从一名普通群众向党派成员转变的时候,幸而作为新党员参加了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党员培训班。这是我首次接受党内的系统培训,不仅聆听了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更感受到致公党大家庭的融洽氛围。 

  使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徐卫民副主委关于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历史责任和履职能力的报告。徐主委态度亲切、语言生动,通篇没有灌输任何的“大道理”,而是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进社区时为群众帮困解难的亲身经历和工作经验娓娓道来,将“同心”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通过徐主委的讲述,也使我体味到,作为一名致公党员要有更高的要求,致公党作为参政党,有别于一般的群众团体,要明确自身的作用和任务,时刻牢记党员职责,并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中,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工作中走访基层、群众时,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热点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关心身边的“言”和“事”,将此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和党派信息的研究线索、材料,努力学习撰写有价值的信息,尽心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真正实现“同心”。 

  致力“同心” 

  我在参加省委会、宁波市委会“我身边的致公党员”演讲比赛时,作为参赛选手同时又是忠实的听众,听到了许多致公党员的真实故事。 

  在这些故事中,有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的基层组织,有潜心科研、执着工作的专家学者,有百折不挠、勇敢追梦的创业者们,有传递温暖、微爱无声的公益达人,有各条战线上的英雄,也有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者,他们的经历引人入胜、令人向往,他们在不同的领域,用不同的方式,致力于“同心”,抒写着致公党人的无限情怀。 

  时代在改变,不变的是“同心”。我感受到致公党人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海外联谊等工作中的踏实奋进,感动于党员们立足本职工作,奉献社会的无私精神,我被广博的致公情怀和“同心”精神激励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加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生活,认真履行职责、践行责任。在新的形势下,利用自身优势,发扬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党员间的友爱,“同心”书写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实现“中国梦”“致公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郑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