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初心不忘 致公长青
  一个伴随着中国近现代史发展历程逐步成长壮大的民主党派;一个从海外走来,一步步根植于祖国土壤的民主战士;经历过近百年的风霜雨雪,致公党,在中国的土地上,不断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这道光,从封建王朝的没落气息中脱颖而出,从放眼看世界的宏远理想中孕育而出,从维新革命的思想斗争中身先士卒,从革命战争的炮火硝烟中挺身而出,半个世纪之后,他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 
    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致公党人和全国人民一道欢欣鼓舞——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无数志士仁人在枪林弹雨中倒下,终于换来今天的艳阳高照。 

  回首来时路,一路艰辛,一路坎坷。 

  1904年,孙中山将致公党引上一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道路。 

  1923年10月10日,旧金山召开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决定组织致公党,通过《党纲草案》,成立了筹备委员会。 

  1925年10月,致公党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宣布成立。 

  1931年在香港设立致公党总部,致公党人终于离祖国越来越近。 

  抗日战争爆发后,致公党号召全体党员抗日,并发动所有华侨积极支持祖国抗战。无论他们身处何方,他们心里始终怀着一份对祖国深沉的热爱。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致公党总部停止活动,许多党员分散到各地活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恢复致公党组织。 

  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发表宣言和告海外侨胞书,提出联合一切民主力量、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1948年5月,致公党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与各民主党派联名通电表示拥护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并发表宣言,号召广大侨胞积极支持祖国革命。 

  七十年的同舟共济,七十年的肝胆相照,七十年,纵使征途崎岖亦风雨无阻。 

  1949年,致公党受邀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建立贡献力量。 建立后,致公党的组织和活动,从海外转移到国内,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

  风雨同舟谱华章,复兴伟业展宏图。没有哪一场胜利不是浸泡着鲜血和汗水;没有哪一方幸福不需要信心和决心来守护!回顾上个世纪,致公党的发展历程经历挫折,经历迷茫,但致公党人一心向党、一心向国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没有改变。那些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和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给予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与力量,这是钢铁般意志和坚持,这是大海般的胸怀和担当。致公党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协助中国共产党为十四亿中国人民谋求最大的幸福,将中国一步一步建设成现代大国,现代强国。 

  放眼新世纪,致公党的地方组织遍地开花,从北京到上海,从陕西到重庆,从辽宁到海南,和平民主的旗帜插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在慈溪这片热土上,致公党人的身影也随处可见。越窑青瓷传承人孙威,龙腾越窑青瓷研究所所长沈燕荣数次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堂生动活泼的青瓷制作课,孙威、沈燕荣就是青瓷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著名诗人俞强,坚持用自己手中的笔,宏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讴歌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任永江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一直以来为中小学生传授书法篆刻艺术,推动国粹走进校园。在慈溪实验小学建立致公党“同心”传统文化传承服务基地,让学生们感受“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青瓷魅力,普及知识、传承技艺。在掌起镇中心小学成立书画教育特色的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形成中国画、书法、传统篆刻等特色教学链,深入提炼学校“传承与发展”的书画精神,将它渗透到课程与管理中,融入师生学习生活中,走出一条雅致有序的发展之路。 

  薪火相传,代代延续,一堂堂精彩课程就是一粒粒宝贵的火种,在三北大地上生根,为孩子们送去希望的种子,让他们用更广阔的视野看世界,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下去。 

  是的,我们致公党员就是这样立足本职,发挥着自身独特优势,努力地为慈溪的经济社会发展做着朴实而又卓越的贡献。 

  沧海桑田,春潮涌现,初心不忘,致公长青。我们有“致力为公”的铮铮誓言,我们有“参政为民”的赤子之心!党的十九大展开了一幅宏伟的春天般的美好画卷,让我们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在画卷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共建创新活力美丽幸福的新慈溪!(钟颖)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