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我读“八八战略”
    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向全省发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号召,对“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了全面部署。下面,我围绕“八八战略”和全会精神的学习,谈一谈个人感悟。 

  第一点感悟是“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浙江的发展不是“自然发展”,而是在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有规划的“自觉发展”。前不久,我参加致公党省直综合五支部、工大委员会、省人民医院的支部活动,聆听了许多老党员的发言,他们年纪比我大,对习总书记在浙江的工作、对“八八战略”有着更多的亲历、见证和切身体会,他们都由衷感慨“八八战略”不是拍脑袋的决策,是很实在的、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的重要战略,真正深刻改变了浙江。党员们的发言令我感触很深,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走在全国前列,是在“八八战略”正确指引下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也是共产党带领浙江人民努力实现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如何赢得人心,是靠干出来的。“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习总书记以身示范,这个感悟在我聆听统战部“之江同心讲堂”浙报副总编周咏南所作的讲座后更加深刻,我也从心底找到了“为什么要坚决维护核心、为什么要坚定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这个答案。一个政党的生命力,体现在走向大地、走向人民的实践中,浙江的重大进步,给了我们这样的道路自信。 

  第二点感悟是“有为政府才能带来有效市场”。从制度经济学的视角来看,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紧密相关。“八八战略”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制度选择,浙江“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目标非常明确、路径非常清晰、措施非常务实。 

  浙江的八个优势里,最具特色的是体制机制优势和环境优势中的“机关效能”优势,我想这或许是省委省政府为什么选择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撬动各领域深化改革“牛鼻子”的原因之一。我们接待外省来浙调研时,不止一次听过其他地方同志赞叹浙江行政效率高、营商环境好;2018年杭州成为全国高端人才流入最热门的城市,其中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风清气正的政务社会环境、灵活而人性化的制度政策体系。 

  因此我体会,秉持浙江精神,我们的党委政府是首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无论是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还是自我加压提出“清廉浙江”决定,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持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环境优势,对高效能服务型政府建设一以贯之的推进。从“算小账”到“算大账”,从“路径依赖”到“模式创新”,从“事事找惯例”到“大胆创新例”,变“不可能”为“可能”,在努力构建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方面,浙江一直在路上。 

  第三点感悟是“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成绩是属于过去的,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刚刚结束的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经济会议的基本判断,和我们老百姓的的直观感受是一致的,那就是现在的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结构调整艰巨任务等待完成,尤其是外向型经济的浙江面临着“先成长先烦恼”的现实挑战。 

  但是,越是艰巨困难,越体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性,因为改革就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的。改革精神早已写入浙江人的基因里。我想起习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提到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八八战略”就是我们浙江过山、过河的“路”和“桥”。因此,着眼今天,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就是要不断增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具体到个人,要对精神学深细悟、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浙江的今天和明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永不止步。(马小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