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历史足音增定力 致力为公绘同心——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之际

  中国致公党是我国成立最早,也是惟一一个成立于海外、以侨海为特色的参政党。自1948年,中国致公党响应“五一口号”,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来,始终与中共一起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书写了多党合作事业的绚丽篇章。今年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此刻重温历史,回忆起亲历多党合作生动实践的本党四任领导人曾经说过的话,我深切感受到:先辈们昔日的谆谆教诲至今依旧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 

  第一位是陈其尤。他是留日归侨,致公党第三届中央的实际负责人,第四届中央主席团成员、召集人,第五、六届中央主席。第四至第六届中央主席。他是中国致公党确立“合作初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关键人物之一。他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是:“今后只有中共路线才能救国,本党亦只有走中共路线,才有前途。” 

  从1925年成立,到1947年“三大”召开之前,致公党虽有一腔爱国之心、强国之梦,但一直在黑暗中摸索,始终找不到报国之路。1948年,陈其尤代表致公党中央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标志着中国致公党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证明,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才有光明前途,各民主党派才能在时代进步中找到自身位置,发挥应有作用。站在新时代的历史交汇口,我们更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老一辈领导人的历史选择转化为今天的忠贞认同,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转化为坚定的信念和真诚的信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确保宁波致公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位是董寅初。他是印尼归侨,致公党第九、第十届中央主席。他是改革开放后致公党中央实现新老交替的代表性人物。他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是:“要摆在多党合作的大局中去考虑,很多矛盾和问题都可以解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生长出来的、适合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实现政治理想和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董老的话启示我们:凡事要有大局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多党合作中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作为致公党地方组织,我们要不断增强参政党意识,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发展大局、服务发展大局。要把这种大局观贯穿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贯穿到化解社会矛盾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更好的服务改革发展。 

  第三位是罗豪才。他是新加坡归侨,致公党第十一、十二届中央主席,我国宪法学和行政法学的开拓者和标志性人物。他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是:“党组织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员人数少,作为不能少。”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深情回顾了罗豪才主席的这句话。这句话生动提炼出致公党员勤于履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气质,也展现了致公党人深情实践“致力为公,参政兴国”的历史担当。在罗主席这句话的感召下,致公党宁波市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基层、务实调研、勤奋履职,把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炼好、宣传好,并上升为参政议政成果,被致公党中央和省委会多次采用。2016年换届以来,市委会累计有19篇材料获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表彰;2件社情民意信息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23篇调研成果入选致公党中央团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会议,采纳数量位居致公党各地方组织前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将不负罗主席的殷切希望,在参政议政中体现责任担当、在服务社会中贡献力量,在海外联谊中增强特色,不断谱写致力为公的时代篇章。 

  第四位是现任主席万钢。他是德国海归,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党派部长,是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他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是:致公党只有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保持“侨”“海”特色,才能生生不息、不断壮大。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公党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积极参加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努力探索改革和发展之路、倾力参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进入新时代,万钢主席根据新形势,提出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新要求,提出致公党只有保持侨海特色,才能生生不息、有所作为、不断壮大。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将立足侨海特色,依托“致公海创港”服务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打造“致爱”“致海”品牌,进一步发挥市委会在我市爱国统一战线中的独特作用;注重联系海(境)外专业人士和留学归国人员,吸引聚集一批高素质海外人才,鼓励支持他们在甬投资兴业,参与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建设,帮助他们把“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志”,汇聚起振兴宁波的强大力量。 

  历史足音增定力,致力为公绘同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之际,再次回顾光辉历史,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将继承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传承好老一辈先贤的可贵精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五种能力”,努力建设好参政党地方组织,推动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满意答卷。(王丽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