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李兴军:奋斗在最基层——我与祖国一起成长

    2009年6月,从学校毕业的第二天早上我就乘火车赶往无锡,再换乘大巴车来到江阴,在当时还位于人民中路的老西门汽车站下了车。小我一岁的老板儿子小陆,已经在那等着了。我们沿着中山南路前进,出了市区后途经南闸、峭岐,最终到达璜塘镇区东南面位于祝璜路南侧的一幢小楼前。那是老板一家之前住的地方,小陆结婚后他们搬到镇区中间的房子里,这幢楼连同南面的一片厂房租了出去,二楼一个大房间成了我的宿舍。 

  第一份工作就是这样开始的,虽已时隔多年,这一天的情形还会不时地在我脑海里闪现。 

(一)从零开始 

  第二天七点多来到公司,先和老板打声招呼,由小陆带着来到财务室找张椅子坐下了。公司由私人作坊发展而来,号称中日合资(主要产品是涤纶短纤),其实是挂个名享受优惠政策,从不见日本人来,进进出出的都是讲方言的当地人。销售还是延续老套路,老板亲自抓大头,几个信得过的亲戚朋友各显神通跑业务。小陆上过大学,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很有想法,希望我能在外贸这块搞出名堂。我对公司、工作的优劣与否完全没概念,坐在财务室也没感到什么不妥,马上着手操作网站。前段时间,公司已经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和1688会员,但只有账号,其他什么都没有。 

  花了几天功夫撰写公司简介、产品目录和介绍以及各种产品的报价单并翻译成英文后,我决定从车间入手,开启“业务专家”之路。之后一段时间从早到晚都待在车间,看工人怎么清洗瓶片,原料怎么烘干、装炉、融化,纤维喷出来后怎么一道道浸泡处理、再次烘干、切丝、打包。一开始只是看,后来和大家熟悉了,聊得多起来,对原料、产品、机器、工序有了更多的了解。没过多久,又开始琢磨室内和蒸汽温度、原料配比、处理剂、烘干时间等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也对公司的产能和供货能力、产品的质量档次和稳定性、主要客户等情况也作了分析。 

  每天吃好晚饭后就开始在阿里国际站上发布和更新产品,回复询盘。在福步论坛上认识了很多同行,也通过阿里的员工结识了一些当地的外贸业务员,从他们那学到了不少业务技巧。做了个Excel表格,把学到的技巧一一作了记录,然后按部就班地实践起来。比如注册慧聪网、中国制造、敦煌网以及欧美各个国家外贸网站的免费会员,发布和定期更新产品;比如登录各国常用搜索引擎,用关键词搜索目标客户,等等。不管通过哪种方法,找到潜在客户的邮箱后,马上就发一封信过去,根据回信内容再做进一步的跟进。时间一天天过去,收集的邮箱数量不断增多。 

(二)最初的收获 

  公司的1688网站是顺带着做做的,没想到效果不错,不少客户直接打电话来询问。一个山东淄博的采购员,每句话最后一个字的发音总是卷起来,很有喜感,他问了几个问题,听完了什么也没说。没多久他又打来电话说要买仿大化,两三天后收到了一张20万元的承兑汇票。陆老板惊讶地张大了嘴巴,连声问“你怎么骗来的”。公司历史上还没有业务员在一个月内出过单子,这次算是开了先河。随后去货运站联系卡车,去质检室查看所有在库仿大化的质检单,拿着马克笔把质量较好的货标出来,算好重量后安排装车。产品、装车、质检单等照片和几张明细表、统计表一起打包发给了采购员,原以为是常规动作,想不到对方大感惊讶。淄博这家客户订单非常稳定,曾多次邀请我前去参观,可惜一直未成行,直到辞职双方也未谋面。 

  7月份开始,陆续给印度以及中东、非洲、南美的一些客户寄了样品,用的DHL,花费不菲。不久伊朗的一个客户过来了,带着他参观了车间,向他询问了伊朗纺织行业的情况。后来又接待了不少国外客户,对不同地区行情的认识逐渐全面起来,只是外销局面一直没打开。好像是在8月份,接到一个德国打来的电话,问是否需要瓶片。经过一番愉快的沟通,最终达成了一份原料进口的订单。不过还是出了问题,陆老板认为我没实际操作过,想来想去不放心,决定把单子委托给无锡的一家外贸公司。这期间,Skype一直在用,拼命地补英语口语和听力的短板,出口没突破又错失了进口实践良机,一时间很是沮丧。 

  进入冬天后,应邀去山东济宁、菏泽几个客户那里转了一圈,算是见了点世面。不久又联系上了北京的一家温州人开的商贸公司,根据他们的需求,组织一帮技术员鼓捣出仿羽绒新产品。春节前,已经和多个国家的潜在客户有了往来,一部分产品通过外贸公司走出了国门。 

(三)都在变化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对长三角、山东一带的出口似乎影响并不大,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数量增长很快,外贸行业一片欣欣向荣。接触的企业家个个雄心满怀,见面就聊怎么买土地、怎么进设备、怎么做出口。峭岐的一位青年企业家,做电动机的,一句英语都讲不利索,却对外贸非常上心。他找到我,说计划成立外贸部,让帮忙物色几个外贸业务员。劝他再考虑考虑,没想到他态度很坚决:认准了就干,思前想后什么事也成不了!他的话给了我很大触动。 

  南京的一个朋友,大专毕业,英语也不太灵光,一开始在外贸公司从事过滤桶出口工作,半年不到就跳出来开了家外贸公司,一个人拳打脚踢,竟然也活下来了。看他发的工作照、与国外客户的合影以及四处出差的照片,意气风发,精神状态和打工仔完全不一样了。受他的启发,这年春天我们几个做外贸的朋友游览张家港植物园时,提起了合伙开外贸公司的事。具体细节记不清了,反正是没成,原因是大家各自的业务做得比较顺,不舍得放下。 

  以前主要精力都放在业务上,对其他事情不怎么关心。有一回在车间和工人聊天,随口说这段时间化纤的断裂强度不高,暂时不往外发货了。几个工人急忙说“要的!要的!……加班工资……”他们在车间工作多年,全靠工资收入养活一家老小,出货量少意味着开工不足,进而影响他们的收入。这件事引发了思考,从此对业务链条上的其他人更加关注。大约一年后在另外一家公司,经常叫一个干瘦矮小的中年人来装卸货。他年轻时船上爆炸起火全身大面积烧伤,没有正式工作,靠帮别人搬东西维持生计。算是用这种方式给了他一点帮助。 

(四)写在七十周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看了阅兵盛典,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深感骄傲。以前上学时每次回家都是件麻烦事,乘火车像是打仗,买火车票要提前很久去现场排队,上车也是体力活,人山人海的比跑步还累。有一年刚放寒假,惊闻一个女大学生在南京站被人群挤下站台,当场殒命。08年南方雪灾也正赶上寒假,天寒地冻,积雪过膝,车子开不动,仙林大学城各个公交站点都是黑压压的候车人群,那种绝望感真是令人崩溃。谁能想到后来会有动车、高铁呢。 

  今年对我来说也有特别的意义,正是大学毕业十周年。十周年聚会那两天,正值台风利奇马来袭,高速封了,高铁也停了,没去成。值班的时候回想起这十年的工作经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做外贸业务员的那几年。离开璜塘后,先后转战外企、国企继续从事外贸工作,爬过外轮,参加过展会,走遍了周边的上下游工厂,丰富了阅历,当然也没鼓捣出什么名堂。 

  十年只一瞬,十年太匆匆。在祖国70年华诞的阅兵盛典上,雷军、南存辉等著名企业家出现在“春潮滚滚”方队中,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我想,他们背后肯定有千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长年不辞劳苦地奋斗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上,与祖国一起进步,一同成长。还记得这样一个场景:2010年春天傍晚走在江阴周庄镇街头,几个万人大厂同时打开大门,无数年轻人像潮水一样澎湃而出,裹挟其中,那一刻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前进的力量。(李兴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