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徐伟春:守望相助 命运与共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蔓延,部分国家疫情发展态势日趋严峻,广大海外同胞的生命健康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温州致公党员的心。 

  2月22日,正在巴拿马出差的鹿城总支党员、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突然接到商会秘书长的求助信息:“疫情越来越严重,希腊的华侨华人买不到口罩,听说政府也急缺口罩,有没有办法从外面运一些过来?” 徐伟春深知口罩等医疗物资对抗疫的作用,之前国内疫情,他就曾多次在希腊募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千里驰援。这次事关海外同胞,他同样没有犹豫,毅然决定出手相助。 

  驰援希腊 一拍即合 

  2月28日,徐伟春通过微信找到了北京温州商会会长胡兴荣,与他讨论捐赠事宜。两人一拍即合,立即联合发起行动驰援希腊。在商会朋友的牵线下,徐伟春联系到了浙江至爱公益基金会和温州爱心屋公益社,很快他们就联系上爱心企业,不到十来天便筹集好了物资。期间还有一位哈尔滨商人看到驰援希腊的消息后,主动联系加入爱心捐赠,他的古道热肠让徐伟春受到很大的鼓舞,更坚定了信心。 

  物资有了,驰援路线怎么定?徐伟春斟酌再三,决定将物资分为两批,分别运往希腊。第一批捐给当地政府的物资在使领馆和商会帮助下,从温州途径广东、卡塔尔顺利到达希腊。第二批发货却遇到了难题——没人带。于是,徐伟春发动大家帮忙寻找热心人,请他们“人肉带货”。幸运的是,3月12日他找到了好心人,通过航空托运方式,从温州途径上海、俄罗斯,顺利将物资带到了希腊。 

  受疫情影响,希腊和巴拿马取消了3月份的航线,在巴拿马出差的徐伟春,只能待在巴拿马开展远程工作。中国、巴拿马、希腊,三个国家,三种时间,因为有大量的事情要对接、处理,他每天只休息4小时。一个月忙碌下来,身体非常疲惫,眼睛酸到看不清字,喉咙累到嗓子哑,但他的精神依然亢奋,因为他知道,祖国有很多朋友跟他在一起战斗。 

  物资抵达 “感谢”刷屏 

  “徐会长,物资我们拿到了!”3月14日,首批防疫物资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商会讨论后决定在16日和17日开始给当地留学生、华侨华人及商贸区店铺、华人教会、餐馆、旅行社、中文学校等单位机构发放物资,大家通过微信扫码入群,登记护照信息等方式分时段领取,每人限领10个口罩。期间,有亲朋想通过与徐伟春的私人关系多拿几个口罩,被他严词拒绝。发放物资当天,徐伟春的手机被“感谢”直接刷屏,朋友还拍了段当地华侨老人领到口罩后的感谢视频给他,令他欣慰不已。 

  3月18日,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举行捐赠仪式,向希腊政府转交了部分由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所捐赠的抗疫急需物品。来自温州的捐助物资成为了此次捐赠仪式上的“绝对主角”。在捐赠仪式上,希腊卫生部长基基利亚斯(Vasilis Kikilias)代表希腊政府接受捐赠物资,他表示,“在当前这样的困难时刻,中方以及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及时帮助对希腊是莫大的支持,也将对希腊抵抗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众多圆满捐赠成功的消息,让徐伟春多日的疲惫一扫而空,他也向一直以来热心帮助的华侨商会和热心人士表达了感谢。 

  最近,徐伟春又投入了为巴拿马当地筹集防疫物资的行动,因为那里华人人口也占到了当地的10%左右。守望相助,仍在继续……(致公党温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