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徐晓春:我是一名致公党党员,在隔离点是翻译、客服、也是配送员……

    随着国内疫情趋向平稳和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的加速,众多外籍人士陆续返回嘉兴工作,求学海外的嘉兴学子也纷纷回“嘉”,“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看到外事办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招募外事志愿服务工作者的信息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没过多久,我接到了通过审核的电话,经过外事工作指导和防疫知识培训后,成为了一名临时外事翻译。 

进驻隔离点 

  3月28日,在和前任翻译交接之后,我正式进驻嘉兴博雅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这里是专门集中隔离入境人员的地方,目前已入住100多位被隔离观察人员,都是近期回国的留学生和外籍人士。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也要进入封闭隔离式的生活状态。 

  酒店已划分污染区和清洁区,大厅和楼道都用帷幕、屏风隔开着,酒精和消毒药水的味道扑鼻而来。值守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这里的很多同志已经一个月没有回过家,也不能外出。“逆行者”这三个字瞬间涌上我的心头。 

隔离线外的父亲 

  29日深夜接到4个转运隔离指令,三个人全副武装到一楼准备接人。隔离线外远远站着一位父亲,手里拎着保温壶,在被隔离的女儿上电梯前的一刻,才远远见了第一面、打了招呼,眼里充满柔情和不舍,像极了多年前自己回国时父母接站的眼神。因为做过留学生,我特别理解海外学子在这个特殊情形下的回国选择。他们20多个小时不敢摘下口罩吃喝,一路奔波已经精疲力尽,好在隔离点提前准备了水和食物,让他们感受到了南湖边来自家乡的温暖。 

  在这里,我不仅仅是翻译,还要兼任配送员、客服,处理很多琐碎的事情:韩国客人在投放消毒片时手没抓稳,把坐便器水箱打碎了;日本客人吐槽早餐少了两个土豆球,一段对话在微信里互相鞠了无数个躬;巴西小哥每天一早准时问候,不是要咖啡就是缺饮用水。 

同一个信念 

  饭前讨论也总是离不开世界各国的最新疫情,美国感染者突破12万,意大利死亡人数过万,国外疫情发展令人担忧,入境隔离点压力仍然巨大。钟南山院士也提醒了,要警惕国内可能存在的二次爆发。同时,方舱医院关门、援鄂医疗队撤离、确诊病例“清零”……接二连三的好消息,更坚定了博雅隔离点工作组“战疫必胜”的共同信念。 

  但眼下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我们,转运点络绎不绝地送来新入境的被隔离人员。疫情防控的下半场任务依然艰巨,但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我义不容辞!(徐晓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