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学讲话 践嘱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体会
   编辑按: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提出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殷切希望;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恰逢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民主党派成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践行“四新”“三好”新目标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特推出“学讲话  践嘱托”专栏,组织致公党市委会的年轻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撰写学习体会,传承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致力为公,团结奋进,展示新时代民主党派年轻干部和年轻党员的责任担当。

  (作者:董 诺,2014年7月加入中国致公党,致公党滨江总支长河支部主委,现任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

  阳春三月,之江大地繁花似锦、草木葱茏,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习近平已先后4次到地方考察调研,每一次关注的重点都与疫情防控的形势紧密相关。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显得愈加紧迫。总书记此次到浙江考察去的地方、关注的问题、提出的要求都蕴含着深意。我觉得,要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个地”的使命担当,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服务“重要窗口”建设这一工作主线,全面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干出新样子、谱写新篇章。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的深层含义。要立足‘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情爱戴、衷心拥护,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切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扎实履职工作质效为“重要窗口”建设增色添彩,在服务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中砥砺初心使命。

  二、要“学深悟透、对标对表,抓短板、展优势,切实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回眸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这段不平凡的历程,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程参与下派所联社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脚步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曾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一流治理”,重点就在于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是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重要体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就会更便捷一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会更多一些。(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