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学讲话 践嘱托】以三个进一步来落实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按】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提出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殷切希望;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恰逢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民主党派成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践行“四新”“三好”新目标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特推出“学讲话  践嘱托”专栏,组织致公党市委会的年轻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撰写学习体会,传承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致力为公,团结奋进,展示新时代民主党派年轻干部和年轻党员的责任担当。

  (作者:练晔,2018年3月加入致公党,致公党上城基层委一支部副主委,现任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人大办公室主任。)

  

  

  当前,是疫情防控趋势逐步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把浙江、杭州作为近期考察的重要一站,深入港口、企业、农村、生态湿地等,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了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总体要求。总书记在杭州期间,去过的地方、关注的问题、提出的要求都蕴含深意,释放了重要信号,值得细细体会:一是总书记对城市湿地的关注和保护,体现了对未来城市的发展和治理方向的把握,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持。宜居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体现,要以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为目标,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二是总书记对智慧城市的重视和肯定,体现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思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是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重要手段,疫情期间,“健康码”等一批技术已经得到实践运用,正在为城市治理注入新的活力。三是总书记对危机并存的理解和认识,体现了在防疫和经济双重压力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发展导向,只要把疫情对传统行业带来的冲击转化为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就能有力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加快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结合自身实际,我认为今年的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把进一步学深悟透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个阶段工作的风向标,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确保精准智控指数保持较好水平;结合小营企业发展实际和经济转型需求,推动地区经济快速恢复活力;传承小营爱卫60年光荣传统,深化健康品牌建设;深刻领会宜居城市建设的现实要求,持续推进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基础性工作;结合小营地区道路治堵、停车管理、消防安全等具体工作,为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基层经验。要进一步结合治理实践提亮品牌成色。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总书记就介绍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此次总书记的考察行程也与这两句话紧密关联,对我们基层的环境保护和智慧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包括“三定三服务”垃圾分类、大封闭停车管理,浙一浙二周边停车治理等一系列创新工作,都要结合好小营的“红巷精神”和“爱卫品牌”,花心思、下功夫、出好活。要进一步立言立行率先垂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十三五”收官的关键一年,叠加此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要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既定任务,更需要我们发扬“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的红巷精神,真抓实干、敢想敢干和创新巧干。我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外年轻干部,更要进一步打开思路、拓宽视野,当好破难攻坚的“排头兵”,切实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看得见、摸的着、叫得响的工作成效,锚定目标向前冲、心无旁骛抓落实,全身心投入到产业发展转型、城市紧密智控、生活品质提升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以传承推动创新,以治理带动转型,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在疫情常态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大考”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