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两个海明威——读《海明威传》
  在我的记忆里,有两幅海明威的画。一幅画是青年时代的海明威,一个温柔的青年,留着柔软小胡子,头发往后梳得光光的,像他的眼神一样充满着柔情。另一幅画像的海明威,已到了中年,目光炯炯有神,胡子变得硬里八叉,短发直愣愣的往四面八方生长着,仿佛每一根短发都代表着不屈的精神。 

  当我想像海明威这两幅截然不同的画像时,我还会想到他的两篇小说。一篇是他的成名代表作《太阳依然升起》,小说讲述的是一个温柔、多情男子的绝望爱情故事,整部小说,充满着迷惘。另一篇小说就是著名的《老人与海》,一部关于一个老渔民在大海里与一条大马林鱼,然后是一条鲨鱼搏斗的小说。 

  读《海明威传》时,我忽然想到了记忆中的两幅海明威画像和两篇小说的主人公。我觉得,《太阳依然升起》中的那个男子代表着青年时代的海明威,也就是第一幅画像中的海明威;而《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则代表着第二幅画像中的海明威。两部小说中主人公性格经历的变化,暗示着海明威自身的变化,而这个变化的过程,也正是海明威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 

  从他的自传中我们可以知道,海明威本来确实是一个温柔而敏感的男子,是什么原因把他改变成一个威风凛凛的硬汉呢?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许应该是文学史研究者或心理学家的事,我关注的是结果,即海明威的硬汉精神,向自己的命运开战的魄力和勇气,以及对战胜战命运所持有的坚定信念。就像《老人与海》中的那个老渔夫一样,在巨大的鲨鱼面前毫不畏惧,顽强搏斗。 

  萨特曾说,懦夫使自己成为懦夫,英雄把自己变成英雄。而海明威正是这样的一个英雄:向自己的命运开战,向一个他根本法战胜的敌手开战,使本来不是天生硬汉的自己变成了个硬汉。 

  最后,海明威用自己心爱的猎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当我对生命有了深刻的体验后,我曾几次想象过海明威结束生命时的情景。我相信,在那一瞬间,海明威心中并不是万念俱灰,或是绝望。他应该是从容、自信的,他用枪声表达了他对命运的嘲讽,对战胜命运的坚定信念。 

  我曾在日记本上记下了海明威的一段话,作为座右铭,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话曾让我在面对失败时保持了勇气,当我每次从《海明威传》读到这句话,我又一次获得了生存的勇气,并且我知道,我将继续从中获得勇气。(陈早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