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读“宋徽宗”
 

  《宋徽宋之谜》是百家讲坛主播的一部揭示宋徽宗赵佶生平的纪实传记,共16集。分别介绍了宋徽宋:意外登基、巩固皇位、实行新政、重用蔡京、封王童贯、联金灭辽、匆忙禅位、囚徒生活等经历和事迹,并叙及他奢靡的生活方式和高超的艺术成就,以及北宋亡国的过程与教训。 

  宋徽宗是个皇帝,但更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他创造的书法字体:瘦金体,绘制的花鸟画、人物画等都备受世人推崇,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如今遗存的少量作品都是价值连城,曾在香港拍卖行拍出一幅画近亿元人民币的高价,他更多的作品被珍藏在国家博物馆成为无价之宝。宋徽宗还发明了天青色的宋瓷原版,并大力宣传绘画艺术,将绘画引入了科举考试,著名的“清明上河图”便是在他的关注下得以绘制完成。他在诗词创作上也小有建树,被称为“小李煜”。 

  但,这样一个极有文艺才华的人物,却独独缺少治国的本领,又得到皇帝这个让人垂涎的位置,于是便上演了一幕由盛及衰,从高高在上的殿堂人物活成低人一等阶下囚的人生悲剧。他在位时有多荣耀,逊位时就有多羞辱。在位时有多奢侈,逊位时就有多穷酸。这种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只要是个人,在精神上肯定都是难以忍受的。所以,宋徽宗的结局用“悲惨”二字来形容也毫不为过。在他被送往北方囚禁的路上和在最终囚禁点五国城生活期间,不仅经常短衣缺食,更是不断地遭受俘虏的非人待遇。比如:被迫参与“牵羊礼”以祭祀金人的祖先。这是一种金人对祖先献俘虏的仪式:宋徽宗和宋钦宗皇帝父子,以及他们的后宫和臣子3000来人都被迫脱光上衣,披上一张羊皮,跪在金人的祖庙祭祖,男女无异。很多人忍受不了这种耻辱,自杀身亡,其中包括了宋钦宗的皇后。总之,一个亡国之君,苟且偷生,被折磨了十来年后,终于死去,据说死后尸体还被焚烧至半焦后扔入一个水坑中,金人认为这样可以得到尸油用以点灯。几十年后,南宋高祖赵构要求将徽宗的灵柩运回宋国安葬时,他从金人那儿收到了一个只有木头在里面的豪华棺材,这就是亡国之君的下场。这似乎比南唐后主李煜和乐不思蜀的阿斗还要不幸得多了。宋徽宗的一生真的应该吸取惨痛的教训! 

  教训一:很多时候,勤奋比聪明更管用。 

  为什么一个这么聪明的人却不能治理好一个国家?这除了赵佶没有相应的治国才能之外,更与他贪图安乐、不思进取的生活态度有关。其实没有做皇帝的才能只要肯学,也是可以学会怎么做的,宋徽宗可是一个很有灵气的人,加之整个国家的智囊团都随他调遣,只要他愿意,随时可以进步。所以,原因不是他缺少治国的能力,而是他不愿意学习这种能力。由此我们得出教训:人笨一点没关系,勤能补拙,最忌讳的是自以为聪明,不思进取。这一点,曾国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清朝的能臣,天生笨拙,参加了很多次的科举考试,才好不容易当上了官,后来却由于坚持终身学习,比起那些天资聪慧的少年才子们,反而取得了更大的成就。 

  教训二:少交损友,多交诤友。 

  宋徽宗的失败还与他的两个宠臣有关系,蔡京和童贯。 

  蔡京本人也是个天才,从小就文才出众,少年及第,官至宰相,后又与宋徽宗结成了儿女亲家,几十年来一直居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享尽了荣华富贵。据说他家里光厨子就有几百个,每个厨子只负责一道做菜程序,比如有的只知道烧鱼,有的只知道煮饭,有的只知道炒菜。传说他家的一个厨子后来流落到民间,别人听说是宰相家的厨子,都慕名而来,想品尝一个他做的佳肴,没想到他却一个菜也做不了,因为他在宰相家只负责切葱,把大葱切成各式各样的葱丝,是他的内行,其他的就什么也不会了。可见蔡京这个宰相对物质的追求有多么极致!把国家交给这样物欲的人去管理,还将此人发展成为自己最亲密的朋友,宋徽宗的结局早就不言自明了。 

  童贯是一个太监,一般皇帝对太监都很依赖,自己当甩手掌柜,国家大事任由身边的仆人办理,不是很省事吗?何况宋徽宗的这个太监还会行军打战,甚至帮助他平定了方腊起义,又表现得对皇帝百依百顺,皇帝要什么他都会想办法替他弄到手,所以得到了宋徽宗的极大信任,还被封王封地,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个被正式封王的太监,真是替同行长脸。可惜也是一个只知道为自身利益而溜须拍马,将国家安危置于末位的人物。所以宋徽宗把权利交给这样的人,自然相当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那些不惜牺牲自己性命,愿意为国家拼死一战的主战诤臣,却被钦、徽二宗不是杀就是贬,最后,终于再也找不到一个保家护国之人了。可见交友不慎,奸忠不分有多危险。 

  教训三:扬长避短,做擅长的事情。 

  试想:如果宋徽宗不是皇帝,一生只安心做一个亲王,沉溺于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情,也许至少他会成为一个留名千古的大画家,大书法家,大才子。与王羲之、唐伯虎等人齐名,不失有一个好的结局。而将国家交给善于治国的其他人去管理,也许北宋也不至于灭国了。所以,宋徽宗的失败还在于他贪图了不应该贪图的东西,德不配位,才落得如此下场。因此,人要做擅长的事情,享应享的福,不要贪图不属于自己的额外之物。 

  这三个教训,对于普通百姓何尝不是一样。愿我们慎之,戒之!(图文:张疏流  审核:邵祥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