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聚焦重庆两会】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政协大会发言是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是市委、市政府集思广益、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128日,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16位委员围绕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委员肖丹在发言中说,目前,我市在脱贫攻坚中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财政资金投入的精准度、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环境卫生状况与健康要求不相适应等,必须引起全市高度重视。 

  为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肖丹建议提高资金投入保障度、精准度、切实降低医疗费自付比。一是科学编制健康扶贫资金预算。根据掌握的大量数据,精确计算出健康扶贫工作对财政资金的需求量,科学编制未来三年的资金预算,进一步增强资金投入和使用的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二是明确投入重点,精准聚焦,谋求最佳帮扶效果。以国家、重庆市制定的文件为依据,确定政府各部门资金投放的重点,增强资金使用的聚焦度,突出“保基本、保大病”,将钱用在“刀刃上”。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降低个人医药费支出。协调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建立由医院“点菜”医院“买单”的运行机制;加强对医疗费用的管控,实行“病情、费用定期双公开“制度;适当扩大医保报销目录、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 

  肖丹同时建议,努力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医疗条件,不断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健康扶贫的统筹协调,突出时效性。运用手机、网络等传媒,加大宣传力度。将一些复杂难懂的健康扶贫政策、文件,进行简化、通俗化,并面向农村贫困人口作普及宣传。(渝致宣)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