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聚焦重庆两会】刘东方:最关心老百姓看病方不方便

  “参加政协组织的‘双走进双服务’活动、参加针对基层医生的培训讲座和社区义诊、利用休息时间积极调研撰写提案……”谈到一年的履职工作,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常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教授刘东方说,这一年特别充实,最关心的还是老百姓看病方便不方便的问题。

  刘东方坚信提案要从脚底板上来,为此,一年来她一次次走访基层医院。

  作为致公党员,她参加了致公党渝中区社会服务专委会活动,到区县参加义诊,组织每月一次的免费糖尿病患者知识讲座。通过这些方式,增加大家的糖尿病医学知识,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

  “只有在下基层与老百姓面对面时,才能知道基层医疗的不足,知道老百姓看病难难在哪儿,才能对症下药,提出可行的提案。”刘东方说。

  针对患者反映强烈的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周边交通难题,她呼吁尽快完善公共交通配套建设,方便广大群众就诊。

  她发现,网络上宣传健康知识信息、医疗保健信息的自媒体公众号多如牛毛,但是很多信息是矛盾和错误的,公众很难准确辨别。为此,她准备在今年全市两会上提交一份关于“规范新媒体自媒体健康知识宣传”的提案,呼吁加强对自媒体医疗公众号传播健康知识的监管,从而达到对公众的正确医疗科普。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刘东方对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特别关注。在她看来,目前重庆市卫健委和多家医院在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进步,但要做到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的系统优化,整个重庆医疗的智慧化程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她建议,下一步要进一步打破不同医院之间的信息化壁垒,大力应用公共卫生资源加强对院外患者的慢性疾病的管理,健全全市通用的便民医疗预约系统,让老百姓享受更多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