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重庆市荣昌区致公党员的抗“疫”日记(七)—— 穿透“疫”霾 向光前行
 今年春节是特别让人难忘的一个节日,本该是阖家团圆、欢声笑语的日子,却因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被打破。新的一年刚开始就迎来了一场巨大的挑战,还是14亿人共同面对的挑战——抗击新冠病毒。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无论身处何地,我们每个人都尽己所能地做着应该做的事。原本在春节假期后应该坐在办公室日常办公的我,也变身抗疫“守门员”、“话务员”、“联络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根据街道对三无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负责值守学园小区,从早到晚地干起了“守门员”工作。在小区大门口,一张桌子、一个凳子,就成了我的工作场地。学园小区是老旧小区,共有住户104户,值守期间,我们每家每户上门去派送“生活物资采购通行券”,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力以赴把好小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小区防线”。随着时间的推移,少数群众看到自己没被感染,就抱着“试试看”“反正街上没人”“出去晒晒太阳”等心理想出门溜达。我的工作任务守住那道大门,不准人员随意出入,就显得格外重要,必须守住全民战疫的阶段“战果”。遇见非采购生活物资外出的群众,我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他们的情绪,使他们打消外出的念头。记得2月15日那天,阴雨连绵,春寒料峭,我全身冻得直哆嗦,为了让身体暖和起来,工作间隙就在小区门口来回跑动取暖。突然听到有人在喊:“小姑娘,今天天冷,快过来暖暖手!”我转过身,看见小区里的一位阿姨给我送来了水果和热水。此前虽然偶尔有极少数住户不理解,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有的甚至还恶语相向,但在那一刻,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心里只有感动和感谢,这也表明一直以来我们的防疫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2月17日,外地返荣人员逐渐增多,我又被抽调到桂花社区开展信息核查工作,成了一名繁忙的“话务员”,负责核查每天从高速路口、高铁站、机场返荣的辖区人员信息和接触史。“您好!我是昌元街道工作人员,请问您是从外地返荣的吗?家庭地址……”“由于您是外地返荣人员,需要居家观察14天,如果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请您及时与我们联系……”这样的电话我每天都要打上百个,虽然都是重复相似的内容,但我仍是耐心细致,逐个核查,认真登记。因为我深知,这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却一点不能马虎,一旦没有核实到位,就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阻碍。对于湖北返荣人员,我们还进行了“一对一”的服务,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请问您今天体温多少?……”话音未落,电话那头就回答道:“体温36.5,身体一切正常。”一天天的频繁交流,给我们带来了熟悉的默契,大家都积极主动地配合我们开展工作。如果有联系不上的,我们坚持上门入户了解具体情况,确保所有信息都登记及时、全面、准确,筑牢疫情“后勤防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及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已迫在眉睫我又干起了“联络员”工作。由于疫情期间交通不便,给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带来很大困难,对此,我们积极宣传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的高铁专列(广东和浙江方向)以及免费班车(福建方向)信息,仔细登记有需求的人员信息,及时联系,反复沟通,确认出行时间,确保有需求的外出务工人员都能顺利出行。同时,我广泛收集区内外重点企业招工需求,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转发区内外招聘信息,同时利用在基层工作的便利条件,大力宣传就业信息和交通补贴、求职补贴等相关就业补贴政策。我通过走访村社区、动员社保员等方式收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和就业意愿,建立就业人员信息台账,发挥好“联络员”的中间纽带作用,有针对性地宣传招聘信息或将其推送给用工单位,改变往日“面对面”的现场招聘形式,保障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对于湖北返荣在昌元辖区的281人,我们还进行了一对一的宣传,对仍留在家中的正常劳动力,我们通过扫描“重庆就业”二维码来录入求职、培训等需求,便于后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2月24日那天,我下班回到家,听见6岁的儿子在和外婆视频通话,儿子对外婆说“外婆,我想你了,你肯定也想我了,但是现在外面有病毒,出门会有危险,我不能来看你,等病毒被消灭了,我马上就来看你……”因为疫情,我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子,看着儿子那稚嫩而又懂事的模样,我明白我们的防控工作没有白费,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微光成炬,穿透阴霾,向光前行,走出黑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与病毒血战到底,截止3月15日12时,全国已有11省市现有确诊病例清零,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疫情肆虐过的土地下,是破土而出的春天,春风唤醒桃李芬芳,春雨滋润万物生长,我仿佛看见老师在教室声情并茂的授课,学生在操场欢快的奔跑,餐馆正常营业,路上车水马龙,街上人流涌动,各行各业都井然有序……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化为岁月中的尘埃,而深深感动过我们的那些人那些事却会永远铭刻在我们心灵最深处,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国家记忆。

 

(致公党重庆市荣昌区支部党员、荣昌区昌元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李佼 记于2020年3月15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