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丁时勇——调整经济增长预期 优化政策保障民生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呈现加快恢复态势。但也应看到,国内疫情已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全球疫情的快速扩散蔓延,必将对世界经济贸易造成严重冲击。

  面对挑战和考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市民族宗教委主任丁时勇说,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带来冲击,但并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完成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但对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应该有一个客观务实的判断。”丁时勇建议,结合当前的形势和未来变化趋势,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要作适当调整。同时,利用已经出现的经济发展缓冲期,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暴发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为稳定经济发展,陆续出台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扩大政府支出、采取较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丁时勇表示,这些政策综合发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抵消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他提出,下一步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已出台的各项涉企政策落实落地,结合全球疫情发展形势,进一步调整、优化和细化各项政策,不断提高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分类施策,确保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多数企业能够普遍受益,并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的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疫情影响下,稳定就业预期,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保持稳定,能更好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持续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丁时勇建议,要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重点支持和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稳企业、稳岗位。此外,他还建议,有序实施“消费券”计划或采取直接发放货币补贴的方式也是拉动消费的重要举措。可主要面向农村建卡贫困户、城市低收入群体、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业人员等发放,既确保基本民生,又促进拉动消费。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0年5月18日第6版,记者:高新国)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