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规矩筑就中国梦----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大国复兴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诊断,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布局为实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提出中共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成为了统一全党共识、凝聚中华民族奋进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又该如何做到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呢?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民主党派成员最大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作为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民主党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成员最大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党制度。这一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制的鲜明特色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一个民主党派干部来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民主党派干部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民主党派干部要做政治上是“明白人”守纪律、讲规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要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方针政策,统战理论知识,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使自己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 

  二、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这是民主党派的行为规矩 

   当前 全国人民都在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一百年”、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也指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民主党派,应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水平 ,肩负起时代赋予参政党的使命,积极作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以及各党派中央对各民主党派的要求,也是我们党派存在价值要求,这是我们民主党派应该做到的行为规矩。 

   1.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无论在何种岗位上,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提高处理问题等履职能力水平。 

   2.凝心聚力,积极作为。民主党派要发挥优势和特色,把协同推进“四个全面”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党委政府提出高质量、可操作乃至有预见性的意见建议,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一百年”、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3.要严于律已。民主党派人土要增强自律意识,严于律已。要坚持自爱、自省、自控,不断提高自律能力,塑造民主党派人土的良好形象。坚持遵纪守法。认真学习宪法和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各自党章,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执行共产党各项决议、决定,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按章程办事,切实维护法规和章程严肃性,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严于律己。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小处着手,从小节着眼,在工作岗位上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办事,自觉维护民主党派人土队伍形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我们守纪律、讲规矩了,我们民主党派就能和全国人民一道沿着习总书记给全国人民描绘的既定蓝图奋勇前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一百年”、中国梦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