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生专区
留学改变我的世界
 又到九月份,这是一个即将出国的学生在准备行李而毕业班的学生则在心痒痒地盘算着申请下一年度出国的季节,不少家长朋友来问我关于出国留学的有关准备工作和申请等事情,我觉得其实技术细节不用我讲,现在的网络发达,中介公司也很专业;但有些东西是出国中介不会关注、体会、传递到的,比如出国留学到底会遇到哪些困难,又究竟有些什么意义。作为一个出国求学、生活了六年之久的老学长,这方面我倒是可以与略感焦虑的家长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感悟,让大家提前有个心理准备。

蒋鹏举生活照.jpg

作者在英国

准备出国,首先遇到的是选择关。去哪个国家?哪所学校?去学什么?都有近乎无穷多的选项。选择多了,是让人相当头痛的。其实,这些问题最大的本质就是对自己的了解和对世界的了解,选择过程就是一个对自己的再认识过程。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学校也不一定完全看名气。个人以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直觉是蛮靠谱的。没有兴趣,想学好那真的是痛苦和折磨。

出国后,一下飞机,必须面对的就是语言关。可能现在出国学生的英语要比我们当年好很多,反正我去的时候还是颇有压力的,很多东西要靠蒙、靠比划。词汇、口音、俚语都是要有一个漫长的积累。不过,如果生活、学习、工作的圈子以老外为主的话,融入会快不少。多听电台广播,多看英语新闻,利用好大家一起喝茶、吃饭的时间,积极参加各种社交活动,都会对语言能力有较大益处。

此外,还要过生活关。出国之前大多数学生是长时间住在学校里的,国内的学校后勤集团都很庞大,管吃又管住,而且有随时可以出现的家长后援团,所以鲜有机会让大家自己想办法与社会打交道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总之在国内这些生活问题那都不是事儿。在国外则大为不同,除了少数学校学院提供过渡性的住宿外,大多数情况下学生都要到社会上找房子、签合同、置办家具、搬家。中国学生还有个吃饭的问题,即使有所谓的中餐馆,毕竟口味也不太一样,而且外面吃还是比较贵的。不过也不必害怕,连在这方面比较笨的我都活下来了,所以大家也不必太担心,车到山前必有路。至于部分朋友特别关心的出国要准备哪些东西,这个现在看来没必要花太多的时间。毕竟没有可能把所有要带的东西都带去,现在国内外买东西差别不大,网上购物相当方便,中国店也开遍天下。

出国留学,其实“学”才是核心主题,所以学术关很是最大的一关。来了就要好好学习,要不对不起资助你的人,也对不住付出了最美好青春的自己。古人先贤都说“苦读书”,事实上学习在哪里都是很苦的,国外学生对于他们选择的科目也是很努力的,至少我见到的国外大部分学生,包括我带的英国学生,都是很努力的。外国学术考核的方式和重点或多或少与国内有比较明显的差异。对体制的问题,我们来了就去适应它,并没有抱怨的道理和浪费时间的必要。特别提醒一点,在学术界所谓的种族歧视应该比较罕见;作为学生,千万不要瞎琢磨这方面的问题,不如加倍努力超过别人来得更加实际。

出国时间短的情况下,还在过语言关、生活关、学术关,没有精力考虑文化的问题;但时间长了,文化的冲突就会显现出来,这是深层次的融入问题。很多我们东方人不能理解的西方人行为,其实就是文化不同。这事涉及到理解西方社会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宗教信仰和经济基础等各个方面。有一种说法,要在国外呆满五年才能真正理解当地人的思维方式——当然可能这话稍微极端了一点。这一关需要日常的积累才能发觉细微的差别;另一方面时间久了,外国友人多了,他们才有可能把很多自己的真实想法透露给我们这些外国人。不用心急,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嗯,我们终于明白他们是这么考虑问题的了。

如果出国的时候已经有家有室,那么留学还有个家庭关。我出国的时候,已经结婚生子,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家人总是时常要“漂洋过海来看你”。家庭是一个人的依靠和责任,所以无论多忙,生活、学业的压力有多大,一定心中要有家、有家人。如何做好家庭和学业的平衡,这是要慢慢调整的。

有人把出国留学比喻成“洋插队”,似乎不无道理。最近看了习大大关于知青年代的一段电视访谈,他说下乡插队过了五关。与之类似,咱们的“洋插队”也要过上面讲的这么多关。

如此说来,出国留学必然将会面对诸多苦难,那么出国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首先,不管你将来的工作是否直接与学到的知识有关,但学到的科学思维方法一定是走遍天下都有用的。语言能力和对外国文化的理解提升在全球化的今天重要性那是更加不必说了。同时,留学产生的一个严重“副作用”就是把留学生们都逼成了大厨,这恐怕是受益无穷的。此外,留学能让我们大开眼界,世界和我们从小所生活的那个国家、城市是那么的不一样。当然,很多人觉得旅游或许可以在相同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下看得更多,这其实是误解,因为旅游大多是蜻蜓点水,流于表面。在我看来,留学就是年轻人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走向独立,成就事业的一种尝试,是年轻人对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进行脱胎换骨式的再塑造过程。在这过程中间,遇到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家长们完全可以把它看做是当下好时代里还能够给到孩子的难得的挫折教育。

不仅如此,留学让学子们学会的恐怕还有更加爱国。这个我的感触特别深,因为我认识的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这样的。只有深入地了解外国政治、经济、文化,才能更加明白我们国家一路走来的不易,才会有更加强烈地为国家实实在在做事的愿望。最近偶然看到了常州籍数学大家华罗庚先生在回国的游轮上发表的公开信,正好可以做个印证。

留学生涯给大家带来的影响,在整个人生中将永远不会离去。作为一个留学归国的学长,祝愿所有未来的留学同学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得到你们想要的、以及还没想到的收获。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