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媒体聚焦 | 致公党福建省委建言:多措并举 助推闽企投资“海丝”沿线国家

  中国网1月17日讯(记者 李永贵)福建是全国著名的侨乡,“走出去”一直是闽商的传统。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借助海外华人社团、商会组织,闽企“走出去”具有先天优势。

  1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为期5天,政协委员纷纷向大会提交提案,为建设新福建,积极献计献策。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五区叠加”政策为福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系列政策的利导下,福建企业“走出去”在“海丝”沿线国家投资兴业的步伐加快。

  福建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5年福建省对“海丝”沿线国家地区投资增势强劲,投资备案项目达48个,投资额达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2016年上半年福建全省备案对外投资项目321个,同比增长154%;中方协议投资额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05.9%。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林种植业、远洋捕捞及水产养殖、纺织服装传统制造业等。

  较国内相比,虽然“海丝”沿线国家投资需求大,投资要素成本较低,但在实际投资过程中缺乏税费政策了解、产业配套能力弱、融资渠道匮乏,资金周转难等系列难题,成为影响闽企海外投资的“拦路虎”。

  致公党福建省委建议,在应对“海丝”沿线国家发展水平高低不一、法律法规与国内相差较多等难题,政府应加快构建“海丝”国家投资、商贸资讯平台。政府牵头组建专门的咨询机构,为赴“海丝”沿线国家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

  建议说,税务部门可对“海丝”沿线国家常用的涉税政策进行选编,为闽企“走出去”进行税务风险控制提供参考,依托“互联网+”服务宣传模式,多渠道提供宣传辅导。开辟“走出去”企业绿色办税通道,优先受理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申请,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关于企业投资“海丝”国家项目在融资上,致公党福建省委建议,希望国内银行能顺应走出去的潮流,在“海丝”沿线国家多开设分支机构,以比较低的利息为企业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鼓励银行向“走出去”企业贷款的举措,如可考虑财政设立贷款风险损失补偿金,商业银行向“走出去”企业放贷遭遇风险损失可以申请通过补偿金弥补,以鼓励银行对“走出去”企业融资。

  致公党福建省委在建议中表示,外事部门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沟通,简化劳动、商务签证的审批手续,推动“海丝”国家放宽对中国劳务签证数量和签证期上的限制。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