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用人人参与的方式根治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
  

春节刚过,在大家开车出行时往往看到但凡高速公路拥堵时,大家往往都能排队等待,可仍有部分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严重扰乱高速公路通行秩序,阻碍救护、救援车辆通行,危害后果极大,社会同声谴责。从公安部公布的数据中看到,放假期间由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的4.5万起跨省异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记录,已通过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全部转递至车辆登记地。但是这一数据仅仅是监控抓拍到的,大家都会见到不少车辆是看到前方有警察和电子抓拍系统后再强行变道、加塞躲避处罚,这一行为带来更加危险的安全隐患。

  对此屡禁不止、明知故犯的顽疾有以下建议:

  一:现在人人都有拍摄功能的手机,全国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交通违法信息平台,让大众拍摄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对拍摄清晰、违法地点、时间准确的,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奖励方式可采取违法信息一经采用,先期以话费的方式支付给拍摄者,不能采用的要以短信方式告知拍摄者原因;同时多人发送同一违法信息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对违法行为依法给予上限处罚,以次奖励。

  二:对特殊行为,例如:违法车辆拉急重病人、如产妇等去医院占用应急车道的,事后带当日的医院证明到公安交管部门说明情况,公安交管部分应依法酌情给以减轻或免于处罚。

  三:全国应加强联网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的跨省异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录入、转递、告知并督促处理,始终保持严管严查严处态势,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通畅,推动遵章守纪汽车文明行车的新风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