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徐平东就规范社区物业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在省政协会议上发言

     

  8月7日,十一届福建省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榕召开,围绕“推动社区物业管理规范化”主题开展专题协商。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张昌平主持会议。 

  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在会上作《建议设置“空间红线”加大违章搭建查处力度》发言。 

  徐平东指出,当前社区物业管理中,各类房屋楼宇底层破墙开店、楼顶违章搭盖、中间楼层窗户阳台外挑外凸等楼宇房屋“长高”“长胖”乱象,不仅仅破坏市容市貌,更严重地是形成各类安全隐患,令人堪忧,却在执法整治过程中面临无法可依的局面。 

  徐平东建议借鉴土地红线的做法,明确房屋等建筑物的“空间红线”。即对房屋等建筑物的外墙、外地面、屋顶等,通过使用电子成像、形成数据备份等技术手段,设置“空间红线”,所有突破“空间红线”的搭建等均认定为违章搭建。具体包括:一是推动“空间红线”立法步伐,明确“空间红线”对私有物权、相邻权和公共物权进行了有效的界限划分,确保有法可依二是建立“空间红线”档案,将“空间红线”纳入房屋等建筑物的私有物权范畴,要求将建或在建的房屋建筑物提供“空间红线图”才能通过竣工,对已建成的建筑物,逐步完善“空间红线”档案,以作为执法依据;三是加强公共物权宣传力度,提高房屋业主和使用人自觉维护公共物权规则意识,鼓励居民互相监督,制止破坏公共物权行为的出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