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农村小额扶贫信贷项目支持的提案
   为充分发挥金融在精准扶贫中的撬动、支撑作用,全面掌握扶贫小额信贷运行情况,客观地反映金融扶贫成效,我们对河南省郑州市、安阳市和漯河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金融扶贫有效激发了贫困农户的内生动力、提高了贫困农户组织化程度、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已成为农民精准脱贫的好帮手。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小额信贷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不同地区政策落地差别大,各地担保方式、发放方式、用户利率、贴息情况差异明显;部分县区用户借贷成本过高,部分农户的借贷月息高达7‰及以上,超出国家基准利率近1倍;一些担保公司合作意愿不高,因为规避风险、人手不足等原因导致风险共担机制缺位等。

  为了更好地发挥小额信贷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助推脱贫攻坚的顺利进行,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多级风险补偿机制。按照对小额信贷要求建立健全政府各部门、多层级风险补偿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的贷款利率发放、不得随意上浮,实现与省级贴息政策对接,完善小额信贷相关政策文件,加强对贷款发放形式、风险补偿机制、利率上浮机制、贴息机制、担保机制的要求。

  2.健全创新抵押担保及扶贫保险方式。建议加快推进和创新以农民土地承包权为抵押担保的贷款方式;按照《物权法》关于动产抵押担保的规定,农户和农村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可以用动产作抵押。同时,政府要协调推进农业保险的发展,建议将小额信贷与农业保险产品捆绑销售。

  3.鼓励不同模式的金融制度创新。对经济基础较好,农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及经营能力,可采用户贷户用。对较为贫困没有经营能力且贷款意愿不强的农户,由当地政府和农商行采用户贷企用、入股分红的模式来带动脱贫。除了户贷户用、户贷企用外,还可尝试户贷社用的模式,通过合作社的运营方式来带动农户脱贫。

  4.加强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的宣传工作。在各贫困县、贫困乡镇建立明确的金融扶贫宣传机制,定期利用电视、宣传单页、村委通知等贫困地区常用宣传媒介开展宣传,让免担保、低利率、简便快捷的理念深入贫困群众内心,让扶贫小额信贷成为贫困群众生产经营资金的首要借贷来源,解决贫困地区发展经济的资金屏障。

  作者:河南致公党员、河南君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