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网络传播中新闻标题运用规范的建议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传播借助于网络,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和身边发生的事。要在茫茫信息海洋中引人注意,一个显眼的标题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一则有创意的标题就能为自己编辑的新闻带来高的点击率,这对于网络新闻传播来说,可能是“成功”的全部。

      借助互联网,一大批网络新闻媒体如: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等应运而生。网络新闻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文章大多以题文超级链接的形式发布。打开这些网站,人们通常看到的是包含众多文章标题的列表和图片。是否点击标题或者图片打开新闻,取决于标题和图片的吸引力和冲击力。因此,新闻标题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然而越来越激烈的网络媒体竞争,已经使标题从挖空心思“追新求异”,愈演愈烈,结果发展到利用夸张、情色、唬人、怪异、歪曲等各种极端耸人听闻的手法来制作标题,严重影响了传播的公平性和新闻受众对新闻的信任度。这种行为被称为“标题党”。

  主要产生的影响有以下几点:

  一、误导受众

      新闻媒体在网络传播中一味追求用标题来吸引受众的眼球,容易造成对受众的误导而受到网络传播字数的限制和快餐式阅读的习惯影响下,受众根本没有耐心看完文章,更不要说去证实真伪,很多情况只是看到标题就将内容转发。这样不断转发的过程,使得虚假新闻在网络环境中盛行,网络新闻的真实性随之降低。近期,“宿州男子手术后右肾离奇失踪这样的新闻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微薄、微信中也不断传播,引起广泛关注。而实际则是“该男子外伤后肾萎缩,新闻内容也只是男子求助媒体想要弄清楚事情真相”。这样的新闻标题对本就已经薄弱的医护关系造成了更加恶劣的影响。

     二、精神暴力

  “标题党”现象可以被理解为用文字行使精神暴力,即把自己的目的悄悄地掺杂在文字当中,把受众的目光强拉过来,受众点击完全是受到一种诱惑力的强制,所以“标题党”本质上是对受众的精神和意愿的施暴。新闻媒体本身应该是传播真善美,惩恶扬善的代表;新闻从业人员作为思想的传播者、文化的构建者,传播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提供精神养料,这是价值所在,更是尊严所系。但是由于受到商业利益的影响,已经离题甚远。当受众浏览新闻时看到的都是“少妇”“小三”“砍死”等词语时,网络新闻的崩溃已经为时不远。

  三、污染环境

  新闻媒体由于个人利益和商业利益的趋使,利用自己拥有的技术和环境优势,肆意传播虚假新闻,不仅造成受众对于网络新闻的不信任,也会在新闻行业中造成不正当竞争的环境。

  为此建议:

  一、完善新闻发布相关法律法规。鉴于中国目前《新闻法》尚未出台,现有的法规制度也仅限于对传统媒体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而对于新兴的网络新闻传播几乎没有完善的法律规定。对于“标题党”所带来的传播危害,也没有明确的鉴定标准。无规矩,意味着无底线、无秩序,也就无法拥有未来。因此应及时完善此类法规对新闻媒体和从业者进行规范。

  二、改善网络新闻记者、编辑生存环境。现有的网络新闻记者、编辑的个人工资与新闻的点击率紧密结合是造成“标题党”泛滥的现实因素。而他们本身的福利待遇也与传统媒体差之甚远。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标题党”泛滥引发的各类问题,除了要对新闻媒体机构进行限制以外,将从业人员福利与点击率割裂,完善网络新闻媒体的从业环境也是必须的。

  三、开展与时俱进的新闻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标题是文章的生命。新闻的标题亦然,好的标题可以达到吸引受众关注的效果,但新闻的最终目的并非在此。如何做到新闻传播中标题的吸引度和真实度的平衡,是网络新闻传播者所需要学习。因此,不断完善新闻从业人员培训机制,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标题党”,是网络新闻的发展出路。要向“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记者。严守节操、行为示范,真正做到“下笔对得起时代,发声无愧于未来”。

  四、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网络监管力度。以国外著名的社交软件Facebook为例:由于每天收到数千封关于点击诱饵和标题党的投诉,facebook表示公司目前正通过调整其新闻流的算法来减少受众看到夸大、不实新闻的情况。针对“标题党”的监管,可以通过用户在给文章点赞后多久又取消了点赞、用户点开链接后对文章的阅读时间等因素综合数据对“标题党”新闻来源进行限制。

      总之,追求新闻受众的广泛性无可厚非,但是任何新闻的编辑和发布都不应该逾越真实性这一红线,把握新闻宣传的尺度,是新媒体传播的永恒主题。为网络新闻从业人员设立红线、底线和高压线,是新闻媒体重塑自身形象、提升媒体公信力的重中之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