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国庆长假来临前 党员提出规范重点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的建议
 为更好地了解旅游景区的景点资源、历史文化,我们在节假日旅游时都会找上一名导游员。导游员在旅游中处于中心地位,起着导演的作用,一名好的导游可以给你带来一次愉快的旅行,让你乐享其中,因此享有“旅游业的灵魂”的美誉。随着国家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导游队伍急剧扩张,据统计,截止2015年,全国大约有80多万持证导游。导游队伍的膨胀,造成了导游员素质的参差不齐,尤其是解说词,同一旅游景点,导游的解说词悬殊太大,有时为了迎合人们的好奇心,导游随意穿插各种野史传闻,甚至歪曲历史事实,给人们造成认知上的一种错误。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些这方面的信息报道:北京颐和园仁寿殿上“天地一家春”的印记,有的导游把这段历史讲成了宫斗剧,经专业人士鉴定,宫斗剧内容纯属虚构;2016年7月7日,在越南发生了中国导游"扭曲越南历史"而被岘港当地政府彻查所有中国旅行社的事件,部分违法导游将被驱逐, 造成了不良影响。由此看来,规范导游解说词已显得十分重要。

为此建议:

1、国家旅游法规或者地方旅游条例中应明确规定:对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点旅游景点,应当实行讲解员准入制,没有取得相应资格的导游不得进行讲解。这方面北京已走在了前列,在《北京市旅游条例(草案修改稿)》中明确规定了:对于北京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

录的故宫、天坛、颐和园等景区,应逐步实行讲解员管理制度,未取得景区讲解员证的人员不得在该景区从事旅游团队讲解服务。

2、旅游行政部门需要加强导游素质的培训,尤其是导游的解说词,应当以历史事实为依据,不能随便讲解野史传闻。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导游获得上岗证后才能从事规定景区的讲解资格,从而更好的为景区服务。

3、建立讲解员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培训合格的讲解员都要公示于游客,由广大游客进行评价优劣,对于反馈不合格的讲解员需要重新培训上岗。

4、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激励导游掌握准确的解说词。比如:吉安市旅游委积极开展了“十佳导游(讲解员)”和“十佳讲解(导游)词”的评选活动等。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