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躬身为发展 廿载谱华章

——记河南致公洛阳总支一支部党员、洛阳市伊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闫少飞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改革开放伟大的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1988年提出的著名论断。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无数从事科技的前辈和科技工作者把毕生的精力和汗水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科技事业。当前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科技发展新思想,更是把科技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闫少飞,就是在科技这片沃土上辛勤劳作的耕耘者之一,十数载春秋如一日,致力于洛阳科技事业的发展。

霰雪散尽有梅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多年一晃就过去了,现在回想起一路走来的历程,我觉得我收获还是很多的。”

1989年,16岁的闫少飞考入洛阳财会学校学习财会专业。学校四年,他刻苦学习,秉烛夜读,不敢荒废每一日每一秒的时光,作为农村的孩子,他明白读书才是最主要的出路。1993年毕业那年,闫少飞取得自学考试会计专业大专学历证书,进入了洛阳龙门啤酒厂任职会计,在啤酒厂的四年中,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依然保持着对科技的浓厚的兴趣,每次厂里有什么技术革新,都会迫不及待地亲自前去看个究竟,也许正因为这份对科技的喜爱,才使得他有了今天的成就吧。

会当水击三千里

1998年6月,闫少飞通过洛阳市组织的公务员考试,到洛阳市科委办公室任科员,2002年7月任市科委计划科副科长2006年1月任市科技局外事科科长2008年6月任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社会发展科科长,期间被确定为非党副县级后备干部。十年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以自己的努力在洛阳科技事业的大发展中做出贡献。

他在任外事科长期间,组织了与省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江苏大学、清华大学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有项科技合作项目得到实施成功举办了中国·洛阳科技合作峰会,邀请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同洛阳市200余家企业进行了交流。特别是与西安交大签订了工作会商制度及在西安交大捐建“洛阳牡丹园”,促成“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洛阳)”落户洛阳留学生创业园。这些举措有力地拓宽了洛阳市企业的对外科技交流渠道,促进了产业升级。

任政策法规与社会发展科科长期间,抓住国家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机遇,推荐中信重工、洛耐院、洛玻集团和中铁隧道集团等4家企业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在企业组建的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年,综合洛阳科技创新优势,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洛阳成功申请为首批20家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区)之一,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洛阳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有着重要意义。

俯首甘为孺子牛

2012年12月,经致公党洛阳总支推荐,经洛阳市委统战部、组织部安排,闫少飞调任伊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主管科技、盐业、住房公积金、保险等工作,角色的转换并没有让他有所不适,相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新的工作中。

到任伊始,他就在召开的分管部门工作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狠抓落实,做到基础工作做扎实,特色工作出亮点,底线工作要守牢。即各部门的工作都要围绕伊川县提出的“实施工业兴县、产业立县、科教强县战略,建设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铝工业新城、中西部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宜居宜业新伊川”目标,自我加压,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具体到各单位工作,要求日常工作抓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对企业和群众相关的事项办理要尽量简化流程,做到一次告知,二次受理,不让群众跑第三次;特色工作每年要做出亮点,让全县干部群众能看到部门工作成效,提高显示度、知名度;廉政建设、安全、信访稳定、环保等几项底线工作,要坚决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确保不发生问题。

针对科技创新工作,他认为伊川是工业大县,由于科技管理部门长期忙于一般性事务工作,科技资源丰富但挖掘宣传力度不够,各项科技数据始终在全市排名处于落后位置。在上任的半年时间里,他带领科技局的同志们走遍了全县近百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科技创新状况,宣传各项科技政策。3年来,全县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迅速,科技数据大幅提高。专利申请量从2012年的107件增长到2015年的286件;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实现零的突破,高新技术后备企业达到8家;企业研发中心从4家增加到20家;累计承担省市科技项目16项,组织政策宣讲、技术培训40余期2万人次。

对盐业工作,他强调盐业历来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必须确保辖区群众吃上放心盐、安全盐。牵头组织盐业局食安办公安局等部门打击食盐违法行为,向公安移交涉盐违法案件15,其中有11起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被人民法院判处3-12月不等有期徒刑。目前涉盐违法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确保市场供应碘盐合格率、碘盐计划市场占有率、盐业案件结案率均达到100%。

对邮政、金融等工作,他要求要做到跟全县步调一致,在支持全县经济建设上做贡献。邮政部门利用自身扎根农村,联系面广的优势,除做好自身邮政业务外,还开展优质农资产品购销、农业千亩高产示范创建等工作。住房公积金、保险等金融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一心为民,致力为公。二十年春秋写的篇章中,溢满一位科技人的满腔热血与豪情。他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埋头耕耘,为洛阳为伊川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