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巾帼工匠、余音绕梁---记致公党员、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EILA)首位女性大师王妍力

巾帼工匠     余音绕梁

——记致公党员、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EILA)首位女性大师王妍力

 

【人物名片】

 

王妍力,女,汉族,致公党员,四川音乐学院乐器工程系提琴制作专业讲师,教研室副主任,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协会会员,中国提琴制作师职业技术鉴定考评委员会委员,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EILA)首位女性成员。

 

【祝福祖国】

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人物故事】

 

一、不忘初心,报效桑梓

六岁即开始学习小提琴演奏,后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小提琴演奏专业,师从刘君成教授和程泽威教授,王妍力梦想着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奏者。十七岁那年夏天,在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提琴制作室看到不起眼的死木头蜕变升华为一把拥有动人乐声甚至自己个性灵魂的提琴后,王妍力为这种神奇的魔法深深着迷,随即不顾家人劝阻报考上海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专业,跟随国际提琴制作大师、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华天教授踏上逐梦之旅。


从整块木料分割到粗胚成型再到细节雕琢,王妍力根本没想过做琴竟是连男同学都吃力的体力活,锯、刨、刻、造型,虽然有师兄们照顾完全可以不做粗活,但是为了更好掌握木料特性,她还是手拉大锯当起了木匠。做琴不单辛苦,还很危险,仅是用于雕刻的普通刀具就有几十上百种,还不包括每个制琴师根据自己习惯定制的特殊刀具,王妍力左手至今仍有一道制琴受伤留下的长长刀疤,向人们讲述着制琴的不易。


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王妍力又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我国另一位国际提琴制作大师、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中心前主任郑荃,继续精研提琴制作技艺。看着一把把精美的小提琴从手中诞生,她仍然不满足,为做出心中的完美之琴,刚取得硕士学位的王妍力远赴小提琴的发源地——制琴圣地意大利,探寻更古老的制琴艺术。2008年,正醉心学习的她,收到了母校四川音乐学院共建提琴制作专业的邀请,她毅然回国参与筹建提琴制作专业,填补了我省弦乐制作领域一大空白。作为致公党员,王妍力积极作为,2018年被致公党成都市委推荐为邛崃市夹关镇同心桑梓专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为夹关镇、邛崃市乃至成都市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二、学以致用,为国争光

2015年,感觉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的王妍力,终于开始着手制作一直蕴涵于心的那把完美提琴。优质的手工提琴,要经过上百道工序的打磨,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面板所需的木料,需得是自然干燥十年以上的优质鱼鳞云杉,而背板多用枫木,硬度、湿度的细微差别都会有影响。仅厚3毫米的面板,全靠手感,一点点用刮刀从木板上刮下细碎的粉末,再区分不同厚度时面板达到的共振音效。接下来,还有设计琴板弧度、厚薄,制作音孔、安装低音梁,雕刻镶线等一系列复杂精准的工序。最能判断制琴师技艺优劣的,则是琴头的雕刻,从一块方木,到旋涡式的流线造型,得用20多把不同的刻刀与刮刀。琴身完成后,还要经过刷漆、晾干,装配琴弦和琴弓,最后试音,所有工序才算完成。普通提琴有30多个零件,需3040个工序,要用到6070种工具,历时两个月,从准备到最终呈现于世人眼前,耗时整整两年。



201721日,王妍力的提琴亮相首届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比赛现场是建于十七世纪的古老音乐厅,每一把提琴的评分,都异常细致和严苛,光是音质评比环节就进行了三轮,王妍力制作的提琴得到所有评委称赞,意大利评委Morassi先生称其无论是精湛的制作工艺,还是突出的音质音色,均完美承袭了意大利米兰学派风格。最终,王妍力获得中提琴制作铜奖,再次为我国提琴制作师特别是女性提琴制作师国际声誉提升做出了贡献。


20195月,当今最权威、最重要的提琴制作组织,全球会员不超过180人的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EILA),正式吸收她为该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提琴制作大师。


三、扎根故土,桃李芬芳

王妍力为我国提琴制作行业培育了多名优秀的提琴制作师,为上千名慕名而来的四川乃至全国专业提琴演奏者提供过帮助,更长期为四川交响乐团、四川音乐学院教学乐团、四川爱乐乐团、成都爱乐乐团等专业演出团体提供全方位的提琴制作、维修、调试等技术服务。潜心教学为故乡培养稀缺提琴制作人才的同时,王妍力并没有忘记心中梦想,仍然继续不断磨练制琴技艺,一直坚持利用暑期时间,自费赴欧洲游学。意大利圣保罗迪恩扎Piccinotti大师工作室和法国里昂JFDaber大师琴弓工作室都留下了她辛勤汗水和努力的身影。面对未来王妍力无比自信,誓将更加兢兢业业,以工匠精神报效故土,以天籁之音再创辉煌。                                              (致公党成都市委供稿,图/ 曾黎,覃伟审校,致成宣编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