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党员风采 | 致力于办好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 推进毕节市七星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记“致公党中央乡村振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袁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长期深耕在基础教育领域,并积极在贵州毕节七星关参与教育帮扶,今年3月底,在获评“致公党中央乡村振兴特殊贡献奖”后,她说:“作为一名中国致公党党员,我很荣幸,能够在致公党中央的指导协助下,带着上海师范大学的同事们共同参与到贵州毕节的教育共建工作中,为毕节试验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2023年10月17日,袁雯(左二)陪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考察上海师范大学七星关区附属实验学校建设情况。

一、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推动毕节教育新高地建设

2023年是毕节试验区建立3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作出重要指示5周年,为进一步助力毕节七星关教育高质量发展,袁雯同志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号召,多次组织师资力量赴七星关开展教育帮扶。6月7日,上海师范大学与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 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协议》,根据协议精神,致公党中央将与上海师范大学共同支持上海师范大学七星关区致公教育研究院建设,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七星关区实验学校。作为一所有70年深厚教师教育传统和师道永恒文化积淀的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高水平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教师培养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全力以赴助力七星关教育发展。

二、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开展教师研训与人才培养

为建设好上海师范大学七星关区致公教育研究院,2023年7月,上海师范大学组建专家团,赴毕节市七星关区开展调研,与当地一同对报考七星关区教研员的32名教师进行了面试,并就教育研究院规范化建设提出书面建议。同年8月,校党委书记再次率队赴毕节调研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七星关区实验学校的校园基建和筹办,听取上海师范大学七星关致公教育研究院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提出“数学强基”等一系列发展建议,推动学校在贵州毕节教育帮扶合作项目的深化落地。

上海师范大学还和七星关共同成立“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师培训基地”,由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选聘专家组建管理团队和师资团队开展办学,通过“按需订制”“送培上门”等方式,举办校长高级研修班、骨干教师培训班和论坛,助力七星关教学水平提升。2023年,该基地两次接待建设中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七星关区实验学校筹备组成员和教师,在上海参加浸润式跟岗培训。

三、新征程上继续贡献上海师大的特质与力量

2024年,上海师范大学还将继续发挥优势,持续不断地为七星关输送更多优质资源。目前,应七星关需求,上海师范大学专门选派优秀专家担任上海师范大学七星关区致公教育研究院院长,5月份还将组织七星关新一轮师资力量赴上海参加跟岗培训与教研。上海师范大学还将发挥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作用,进一步拓展七星关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训。

2023年6月,“上海师范大学七星关区致公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

目前,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七星关区实验学校正在加速建设中,袁雯希望,这所学校的建成,能够真正成为助推教育公平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试验田,并在帮助七星关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助力推进优秀教学成果转化应用,助力七星关区人口优势向人力资源优势转化。袁雯相信,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七星关区实验学校必将建设成为办学理念先进、课程体系系统科学、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校管理科学有效、教育人文氛围浓郁、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和办学特色鲜明的优质学校,并充分发挥辐射作用,更好地助力打造毕节中部教育新高地,助推七星关区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图文:黄鹏飞;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