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党员风采 | 致福医疗谱写致公情怀 中医联盟提升帮扶实效——记“致公党中央乡村振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司富春

在2024年3月29日召开的致公党中央定点帮扶和组团式帮扶工作会上,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被授予“致公党中央乡村振兴特殊贡献奖”。

2024年3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为司富春等颁发“致公党中央乡村振兴特殊贡献奖”奖杯。

一、致福送诊,在医疗帮扶中彰显致力为公情怀

作为一名中医专家、致公党党员、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始终牢记“精诚为医,致力为公”,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开展各种义诊和医疗帮扶。近年来,他组织100多名专家在河南郑州、洛阳、驻马店、新郑、洛宁、荥阳等地累计开展义诊36次,诊治群众1万多人。

司富春积极参加致公党中央医卫帮扶活动。2019-2022年,他组织河南近百名中医专家8次到重庆酉阳县开展“致福送诊·中医义诊”,诊治群众22900余人次,举办学术讲座33场,科室教学查房87次,捐赠药品125万元,捐赠医学书籍和光盘1880套。“致福送诊·中医义诊”成为致公党中央和河南省委会社会服务的品牌,司富春致福送诊团队曾被致公党中央授予“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司富春曾被评为“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优秀组织工作者”。

二、结对共建,助力帮扶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为认真落实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毕节和致公党中央定点帮扶七星关工作部署,2023年,司富春还协调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与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和中医妇幼集团医院签订协作办医框架协议,在毕节启动“致福医疗·中医联盟”医卫帮扶活动,多次率队赴七星关区中医妇幼集团医院开展帮扶。

“致福医疗·中医联盟”活动,采用科室对接、专科联盟的思路进行,联系河南省优势中医专科力量在七星关区中医妇幼集团医院挂牌“七星关区河南致公名医工作站”,围绕科室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开展合作共建。活动开展以来,专家们一对一指导该院科室规范化建设,指导科室医生规范化查体和疾病诊疗,学懂弄通一些疑难病的理论和诊治难题。与当地学员建立“致福医疗一帮一导师制”,手把手进行门诊临床带教,帮助他们很快掌握许多疾病的诊疗方法和一些中医适宜技术。举办“致福医疗培训班”专题学术讲座,惠及医院200多名医务人员和5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中医馆的106名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疑难病例远程诊治和指导,安排七星关学员定期到河南跟师进修学习,实行远程医疗、教学、带徒常态化。2023年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在七星关调研期间,曾亲切看望慰问河南医疗专家团队,对他们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三、医者仁心,为山区群众送去优质的专家服务

七星关许多病人来自偏远山区,为了减轻他们的看病负担,专家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辞辛劳,延长门诊时间,推迟吃饭时间,充分发挥扎实的专业功底,通过诊断、处方、针刺、艾灸、推拿、耳穴贴敷、膏药贴敷、刮痧、正骨手法、康复指导、搽拭药液等方法细心诊断治疗,累计诊断治疗群众9000余人次。在义诊中司富春发挥中医专长,应用活血通腑法治疗76岁脑胶质瘤并发头部摔伤出现头痛、左侧偏瘫、长期便秘患者,患者服中药3天后,左侧肢体活动明显改善、精神如常、头痛缓解、便秘痊愈;应用活血凉血清肝利胆法治疗肝内胆管结石左侧肝叶切除术后患者,使其胆红素含量从265umol/L降至220umol/L;应用养阴清热解毒法治疗新冠后慢性复发口腔溃疡患者,患者服用3剂中药痊愈。在诊治过程中,专家们还发现了很多地方病规律,如胃肠病湿热型占60-70%,风湿病多发等,为开发利用当地道地药材、研发院内制剂提供了依据。

司富春在毕节七星关坐诊。

荣誉是鼓励,更是责任。司富春表示:“致公党中央授予我这份殊荣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更大激励,我会将这份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更高的标准要求,加倍努力,勤奋工作,为致公党中央定点帮扶七星关献计出力,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图文:黄鹏飞;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